当前位置: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 正文
编号:10190747
医业网疫情应对辅导专题:预防康复(7月15日)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5日 医业网
     采取综合措施实施标准预防医务人员感染SARS可控制

    《健康报》2003年7月11日讯:通过回顾分析本院参加SARS防治医务人员的感染及防护情况,北大一院感染管理科专家李六亿等日前提出,控制医务人员的感染,需要采取综合措施。只要防护措施科学合理,SARS是完全可以预防的。

    今年春夏之交,北大一院所收治的SARS患者人数在北京地区综合医院中排第一。共收治确诊患者224名,疑似患者72名。全院共有720位医务人员参加防治SARS,其中18位(占总数的2.43%)医务人员在收治SARS患者的早期(3月中下旬)受到感染,无一人死亡。

    李六亿等回顾分析相关情况发现,急诊室医务人员感染发病率最高(11.88%);不同专业人员的感染发病率不同,以护工为最高(6.67%)。经加强防护措施后,医务人员感染率迅速下降。尽管患者为数众多,但北大一院医务人员感染只占收治SARS确诊患者的7.20%,显著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8.33%)。

    李六亿等提出,SARS的预防必须采取标准预防的原则。急诊室发生感染正是由于SARS流行早期防护用具跟不上,医务人员仅戴口罩进行呼吸道防护。医务人员感染与病房通风良好与否、患者密度大小和空气是否消毒密切相关,这也是SARS病房医务人员发病率(1.45%)显著低于急诊室人员的主要原因。诊治环境的布局也影响医务人员的发病率。此外,病房感染率显著低于急诊室与他们加强了消毒及上岗前的培训也有一定关系。

    我国首个SARS病毒感染动物模型建立恒河猴成为疫苗研究“替身”

    《健康报》2003年7月15日讯:我国第一个SARS冠状病毒感染动物模型在中国医科院动物所成功建立,这标志着困扰SARS疫苗和药物研究的“瓶颈”被突破,人类SARS终于有了理想的“替身”——恒河猴。这项研究成果近日取得我国发明专利申请号,并在7月12日于北京饭店召开的“华人学者SARS防治研讨会”上受到境内外著名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

    SARS科技攻关战役打响以来,由于研究难度极大,SARS冠状病毒感染动物模型的建立一度成为影响攻关进程的“瓶颈”。以中国医科院/协和医大动物所常务副所长秦川教授为首的课题组及早动手,利用本所的P3实验室在国内率先展开相关研究。他们分成两个小组,夜以继日地埋头苦干60天,终于取得重大突破。

    据秦川教授介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04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