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F > 腹痛
编号:10190939
自我识别急腹症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5日 家庭与生活报
     急性腹痛是临床上常见的病症,如急性胰腺炎、胃穿孔、异位妊娠都是严重的急腹症,若能及时发现,就能避免其发展为腹膜炎而危及生命。怎样自我识别急性腹痛呢?根据腹部脏器的性质和病变的部位,急腹痛一般分为四类:

    空腔脏器病变、胃、肠、胆囊、膀胱、子宫等为空腔脏器。这些脏器有病变,除了出现所在部位的疼痛外,疼痛的性质多为阵发性、痉挛性的。如,胃和十二指肠溃疡病为上腹部周期性、节律性疼痛,常伴有反酸及嗳气,进食或服碱性药物可缓解;急性阑尾炎开始为上腹阵痛,以后转移到右下腹,常伴有发热;急性肠炎除了脐周阵发性疼痛以外,常伴有腹痛及呕吐;胆囊炎、胆结石为右上腹阵发性绞痛,向右肩部放射,常伴有呕吐、黄疸及发热;膀胱结石为下腹部阵发性绞痛,常伴有血尿和尿频、尿急、尿痛等症状;机械性肠梗阻为脐周阵发性绞痛,常伴有呕吐粪样流体,无排便及排气,腹部可见肠型或肠蠕动波;异位妊娠为单侧下腹部撕裂样痛,逐渐延及全腹部,见于育龄妇女有停经史或不规则阴道流血史,伴有不同程度的昏厥及休克。

    实质性脏器病变腹部实质性脏器发病率较高的是肝、胰和肾,多为所在部位腹部持续性痛,但可阵发性加剧。如肝痛时为右上腹持续性隐痛,常常伴有黄疸和食欲下降;急性胰腺炎主要表现在上腹呈带状持续性好发于饱餐及酒后;肾结石为患侧腰部持续性绞痛,常沿输尿管放射,伴血尿、尿频和尿急。

    腹膜病变(主要为腹膜炎)常继发于阑尾炎、溃疡病、胆囊炎穿孔、急性胰腺炎等。常在原有腹痛基础上,疼痛突然加剧,并扩展至全腹部,呈持续性,呼吸、咳嗽和转动身体均使腹痛加剧,常伴有面色苍白,四肢发凉,出冷汗等休克症状,病人取两腿弯曲的平卧位,全腹均有压痛及反跳痛,腹部呈现板状强直。

    肠系膜病变主要是肠系膜供血不足,多见于动脉硬化、肠系膜血管炎造成组织局部缺血及肠管功能障碍引起腹痛,疼痛好发于餐后,持续半小时左右,一般可自然缓解。(副主任医师赵秀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