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信息
编号:10190968
无诱因胃肠病可能由果糖不耐症引起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5日 美国胃肠病学杂志
     据6月《美国胃肠病学杂志》(Am J Gastroenterol. 2003;98:1348-1353)上发表的一项前瞻性研究说,许多病人不可解释的胃肠道(GI)症状可能是由果糖不耐症引起的。研究者建议在认定这些症状是“功能性的”以前要进行非侵害性的呼气试验。

    “尽管对乳糖不耐症在腹部症状中发病机理中的作用已研究得够充分了,但对果糖不耐症的作用尚不清楚”,美国爱荷华大学卡弗医学院的乔伊(Young K. Choi)和同事写道,“与葡萄糖不同,果糖是在小肠通过简单弥散作用吸收的,而这种吸收力有限”。

    在一个两年的研究中,183名有不可解释的GI症状的病人(50名男、133名女)完成了调查问卷和果糖呼气试验(病人接受33%的果糖溶液后呼气检查硫化氢和甲烷)。134人呼气试验阳性,其中119人(89%)硫化氢增高,15人(11%)甲烷或两种气体均增高。调查问卷中报告得最多的是放屁(83%)、疼痛(80%)、胀气(70%)和大便习惯改变(65%)。果糖溶液再现了101人(75%)的症状。

    在本文报告的第二个研究中,进行了不同浓度果糖溶液的呼气试验,用10%的36人中14人(39%)、用20%的33人中23人(70%)、33%的20人中16人(80%)阳性(P,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