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白领生活 > 信息
编号:10349730
结石病:偷袭白领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5日 广州日报
     天气炎热,除了预防中暑、腹泻等“夏季病”之外,结石病这一“隐性杀手”也正在不知不觉间偷袭人们的健康,尤其是工作繁忙的年轻白领一族。

    出现绞痛时已损害肾功能

    据广医一院微创外科中心泌尿外科主任李逊介绍,由于结石病初期症状不明显,所以有95%以上的病人都是到出现绞痛症状,被送到医院急诊才发现病情的。但是当结石病到了出现绞痛这个程度,基本上都要通过手术碎石才能解决问题了,而这时结石对肾脏功能也已经造成了伤害。

    不仅如此,结石病还出现了年轻化的趋势。李主任说,现在很多白领坐办公室工作的时间都很长,缺乏运动,而有的人因为工作紧张,常常一天喝不上一次水,有的索性不喝。“这两种不良习惯是导致白领多患结石病的重要原因,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天,人体水分蒸发得很快,不补充水分的话,排尿量就会大大减少,从而使一些碎小的尿液结晶沉积在体内,引起结石病。”

    此外,曾经有过泌尿系统感染的女性也很容易患结石病,因为引起泌尿系统感染的细菌会分解人体内的尿素,造成碱性的环境,使得尿液结晶容易沉积,而且由此产生的结石比一般结石长得快。

    结石及早发现不必动手术

    李主任指出,其实预防结石病的方法很简单也很经济,就是多喝水和多运动。他说,多喝水可以增加排尿量,多运动则有利于促进肠道蠕动,这两种方法都有助于人体把代谢废物排出体内。尤其是在夏天,喝水更要增多,每天的排尿量达到2000毫升(4个矿泉水瓶)以上才算正常,而在办公室工作两个小时左右,最好能站起来做些放松运动。

    此外,结石病如果能及早发现的话,一来对肾功能的损伤不会那么大,二来通过药物就能治疗,无需动手术。因此,李主任建议白领们最好每半年做一次 B超或者尿液检查,及早发现病情,及早治疗。(黎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