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 正文
编号:10191126
短期之内难以恢复-SARS对卫生机构影响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6日 医业网
     《健康报》2003年7月15日:

    卫生系统是这次抗击SARS的中坚力量,广大卫生医务人员为维护健康作出了突出贡献。但与其他许多行业一样,SARS给众多医疗机构、疾病控制机构也造成了巨大的负面影响。

    首先是业务量下降。SARS由于其呼吸道和密切接触传播的特点,导致许多患者惧怕就医,以至于医疗机构的门急诊人次和住院人次大幅度下跌,病床使用率急剧下降。据对北京部分医疗机构的统计,今年4~5月份,医疗机构的门急诊人次比去年同期下降24%,住院床日减少28%。SARS定点医院和设立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受影响的程度比较严重,许多医院的正常诊疗工作停止,疾病控制等公共卫生机构工作量也出现下滑。估计短期内卫生机构的业务量难以恢复到正常水平。

    其次是收入大幅减少。据北京某区对所属医疗机构测算,仅5月份一个月收支结余亏损830万元。SARS定点医院不仅门急诊和住院业务收入几乎为零,还投入了大量的资金用于设备采购、病房改造以及医务人员防护。有的医院为此投入的资金超过7000万元,而防治SARS的专项拨款尚不能弥补医疗机构的实际支出。据对北京市疾病控制机构的调查,4~5月份的总支出比去年同期分别增加了210%和160%,即使将防治专项拨款和社会捐赠考虑在内,收支结余仍处于亏损状态,两个月累计亏损超过500万元。

    政府虽然对SARS患者的救治费用制定了补偿政策,对参与SARS防治的医务人员也制定了补助和休养方案,提供了一定数额的防治专项拨款,但在总体上,卫生机构所发生的成本以及由于SARS而遭受的损失大于目前政府补助和社会捐赠的水平。由于SARS带来的心理影响不可能短期内消除,预计近期内卫生机构的工作量虽会回升,仍难以达到往年正常水平。对于SARS定点医疗机构来讲,在完成救治任务后还需要投入重新改造设施的费用,改造期内诊疗工作也难以全面开展,这期间的损失也不可忽视。

    据了解,SARS对卫生行业的影响不仅局限于北京、广东、天津、山西、河北、内蒙等疫情比较严重的地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70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