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91423
天然香木参与养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6日 北京娱乐信报
     檀香这个古老的物品总唤起人们对传统和自然的怀念,人们永远爱用檀香木、紫檀、降香黄檀(黄花梨)等名贵材料制成的家具或物品。而檀木、樟木家具对人身体的帮助远远大于它们的实用价值。

    取自天然清香宜人

    由于完全出于自然,不使用胶黏剂,用蜡代替漆,不会对空气造成污染;如果用漆将表面封住就很难让其发挥出应有的功效。目前,元亨利、劲飞、龙顺成等一些古典硬木家具制造商采用的打蜡工艺,保证了有效成分的有效释放。

    人们对樟木的认识应该是比较普遍的,日常用于防虫的樟脑就取自樟木,用樟木制作的家具自然也有防虫的作用,只要把衣服放入其内,不蛀不蠹。樟木的味道还可以提神醒脑。

    紫檀香气比较淡,但好闻,气味幽雅。衣服收纳其中,日久生香,持久而又无雕琢痕迹,妙不可言。另外,酸枝木和香枝木类也都有一些淡淡的清香。

    降香黄檀助降血脂

    在众多硬木材料中,对身心有益首推的还是海南降香黄檀。海南降香黄檀俗称黄花梨,亦称“降压木”,原产于我国海南岛吊罗山尖峰岭低海拔的平原和丘陵地区,《本草纲目》中称为降香,有降血压、血脂及舒筋活血的作用。

    海南降香黄檀入药一般情况是用其木屑,比如用木屑泡水,可以降血压、降血脂;用木屑填充做枕头更有舒筋活血之功效。最好就是床榻和椅凳之类,睡眠或养神更觉放松。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海南产降香黄檀已经濒临灭绝,现在市场上部分“黄花梨”是产自东南亚的香枝木。元亨利、劲飞、龙顺成等厂家也仅存部分收藏,自然价值不菲。一般情况下,椅凳类的价格也在6万至10万元之间;在去年的红木展会上,单件床品竟卖到百万元。齐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