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专题11 > 记忆
编号:10191425
躲在阳伞下 也会被晒黑--紫外线无处不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6日 北京娱乐信报
     现在是阳光最强的季节,许多人会认为,有了阳伞、帽子这样的遮阳工具,晒不到太阳就不会被紫外线伤害了。事实并非如此,紫外线是无处不在的,即使在屋子里,紫外线仍可以通过地面或四周的物体进行折射;在没有阳光的阴天,紫外线照样穿透云层到达地面。因此,无论在任何时候,防晒霜都必不可少。

    认识防晒指数

    各种防晒霜的包装上都标有不同的SPF值,即防晒指数,意思是皮肤抵挡紫外线的时间倍数。它的计算方式是这样的:一般人的皮肤平均能抵挡阳光15分钟而不被灼伤,那么使用SPF15的防紫外线用品,便有约25分钟的防晒时间。客观上讲,防晒指数的高低反映出防晒产品对紫外线防护能力的大小。一般情况下,SPF指数越高,所给予的保护越大。

    通常,最低等防晒品的防晒指数为SPF2-6,中等防晒品为SPF6-8,高等防晒品为SPF8-12,SPF值在12-20范围内的产品为高强防晒产品,SPF值在20-30之间的产品为超高强防晒品。
, 百拇医药
    SPF值并非越高越好

    注重UVA的防晒品常用的防晒剂有两种:紫外线吸收剂和紫外线屏蔽剂如二氧化钛和氧化锌的超微细粉末。SPF达到20以上的产品一般都含有了二氧化钛,防晒剂在吸收紫外线的同时,对皮肤存在一定的刺激作用,如果紫外线吸收剂过量,还会成为皮肤的负担,所以,我们不应盲目追求高SPF值的产品,而应根据自己的职业和具体的使用环境来确定。

    一般类型皮肤的人,SPF值以8-12为宜;

    对光敏感的人,SPF值以12-20为宜;

    敏感性皮肤应挑选植物配方的防晒品,还可使用含有维生素E及不含防腐剂的产品,维生素E抗晒效能相当高,其拥有的润滑成分及净化作用,可中和因日晒造成的细胞损伤;

    使用果酸护肤品时,应配合防晒系数较高的物理性防晒品,防止新生的皮肤受到伤害。因为果酸护肤品会使皮肤变薄、较脆弱,不耐紫外线;
, 百拇医药
    只在上下班的路上接触阳光的上班族,SPF值在15以下即可,以脸部防晒为主;

    在野外游玩、海滨游泳时,人的肌肤完全裸露在阳光下,防晒品的SPF值要在30以上。游泳时最好选用防水的防晒护肤品,不过,这类产品多为油包水乳化型,略显油腻,不宜多用;

    紫外线照射越强的季节,所选用的防晒品SPF值应越高;此外,肤色白皙者最好选用SPF超过30的防晒品,防止斑点的产生。皮肤偏深者,平日可采用SPF15的防晒品。

    防晒5个误区

    误区1室内、阴天无需设防

    即便在室内,在树阴底下,紫外光仍可从地面、窗户或四周物体进行折射。就算是阴天,紫外光仍会侵害肌肤。

    误区2SPF值能累加
, http://www.100md.com
    涂两层SPF10的防晒霜,都只有SPF10的保护。

    误区3临出门才涂防晒霜

    防晒霜跟一般的护肤用品一样,需要一定时间才能被肌肤吸收。所以出门前10—20分钟应涂防晒霜,而去海滩前30分钟就应涂好。

    误区4防晒霜不能在上妆前使用

    现在新出的隔离霜,其目的就是在彩妆、阳光、灰尘和皮肤之间形成一层保护层。

    误区5涂上防晒霜万事大吉

    使用防晒霜一定要达到标准量才有效果。通常防晒霜在皮肤上涂抹量为每平方厘米2毫克时才能达到应有的防晒效果。

    链接
, 百拇医药
    晒后应进行美白保养

    轻微发红轻微晒伤,立即用化妆水棉片进行敷面。以脸颊、鼻子等泛红的部位为中心,耐心地仔细冰敷。敷面后以润肤露进行保湿,并依据肌肤的状况涂抹乳液或其他美白护肤品保养品。

    发热肌肤发热的时候一般都会比较敏感,最好使用适合自己肤质的化妆水进行冰敷。将化妆水放入冰箱冷却,是冰敷时的好方法。也可使用含化妆水的敷面膜代替化妆水。

    发热疼痛这已经是接近烫伤的重度灼伤。惟一的方法就是水冰敷面,不要抹任何其他东西,将冰块放入手中后再用纱布沾湿冰水敷脸。

    肌肤被晒伤后,尽量不要使用需剥除的面膜,避免对肌肤造成进一步伤害。此外,因晒伤而使干燥肌肤自身的保湿能力下降,仅用化妆水保湿是不够的,可借助保湿润肤露,在提高肌肤保湿能力的同时,也能改善皮肤的干涩状态。之后在较长的时间里尽量不要熬夜,保持充足睡眠,提高肌肤免疫力,避免黑色素、雀斑以及黑眼圈的形成。信报记者刘圆圆,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美容天地 > 防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