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新书评介
编号:10424837
《现代中医骨科学》序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6日 厚朴中医网
     保持传统文化特色 促进中医药现代化

    施 杞

    当前在我国中医药工作者面前呈现着一个大家都在认真而又积极思考的历史性命题,即在人类社会已进入到一个新的世纪的时刻,中国传统医药学如何生存发展?这一命题实际上在上世纪的90年代开始,国人已有众多的论述,亦是众说风云,智仁各见。但总体的共识基本一致,即在日趋高度现代化的新世纪,中医药必须坚持继承、创新、发展,不断推进并日益实现中医药现代化。这不仅是中医药生存的固有需要,也是中医药作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瑰宝更好地为中国人民的健康服务、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需要。这种理性的认识,及其屹立世界民族之林的志向,必然产生巨大的精神力量,从而不断推进中医药学之发展。

    中医药学的继承和创新是一个永恒的主题。这种继承创新应像大鹏击搏千里一样,离不开一体二载。

    一体者,中医药学二千多年来相承一脉的理论体系及其指导下历代医学形成的学术流派和临床经验,应当始终是继承的主体,我们挖掘、整理,以至提高都不可背离这一主体基础。
, 百拇医药
    二载,一为中国传统文化,一为现代科技。

    中医药学的理论是在我国古代哲学思想指导下形成和完善的,并始终以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为深厚底蕴。我们在继承中创新,也离不开传统文化这一中医学基原。昔朱熹有诗曰:“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在我国古代曾先后孕育有河姆渡文化、仰韶文化、龙山文化、大汶口文化、良渚文化等,堪称世界古文化灿烂之光。如此文化渊源必然影响到我国古代医学的形成与发展。

    固然我们在继承的基础上致力于创新,要积极从中国文化之源中吸取养分,而努力借鉴现代科技包括不断吸收现代医学知识,引用必要的技术以支持中医药特色在临床中的实施,而尽显其优势则同样是不可或缺的。中医学在长达数千年的发展历史中,始终是不断吸取当时我国乃至国外的自然科学成就的。时至今日,世界呈现着知识爆炸的态势,可以说中医学的发展从来也没有像今天这样能够获取到如此之多的新科技手段,用以研究它宏观的理论积淀,并在临床实验中阐明中医药疗效原理,借鉴或引导新的思维模式形成,推动中医药创新。
, 百拇医药
    中医骨科学是中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医骨科学的继承创新无疑将为整个中医学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自上世纪50年代后的半个多世纪里,我们中医骨科界三代学人锲而不舍,坚持不懈地奋争,推进了整个学科建设,不仅使中医骨科成为绝大多数中医院的特色科室、优势科室,在社会上乃至国际上有着广泛的影响,在促进临床科研水平提高的同时,也形成了一支数万人计的全国专业队伍。

    在中医骨科学科队伍中,有一批杰出的学科带头人,韦以宗教授就是其中之一。他对事业追求执着,思路清晰,勇于创新,敢于作为,海内外同仁倍加称道。他所编著的《中国骨科技术史》、《中国骨伤科学》和《中国骨伤科学辞典》,创办的“光明中医骨伤科学院”及《中国中医骨伤科杂志》均为我国中医骨科之发展填补了空白。最近他主编的《现代中医骨科学》,内容丰富,诸多创新,可谓是具有全、新、精的又一部力作。全书四卷36章,洋洋大观,数百万言,以现代临床实用为目的,融古今中西于一炉。书中不乏许多新的研究成果和临诊心得。为初学者之良师,为已执业者之益友,当是一部教科书和高水平的参考书。书中对机能解剖学的论述,不仅有利于指导临床实践,而且还在理论上阐明中医骨科治病的原理以及疗效机理,论证了中医骨科学的特色和优势。书中关于骨空理论的阐述,将《内经》对骨空的认识与骨内压等相联系,不仅在理论上扩大了骨空学说的范畴,而且以此理论指导实践医治痛证取得显著疗效。这种从临床实际出发,以实践经验为依据,进行理论创新而突破前人观点之处,在书中珠璨可览。

    继承是一个艰苦的过程,创新更需要勇气。韦以宗教授有较深的理论造诣,又有扎实的骨伤科临床经验,故而能敏锐地发现问题,思考问题,通过研究形成自己的观点。也许有人并不赞成,但我们需要百家争鸣,需要推陈出新。清代赵翼曾经鞭达那些学识浅薄的人曰:“只眼须凭自主张,纷纷艺苑漫雌黄,矮人看戏何曾见,都是随人说短长”。

    “发皇古义,融会新知”,应当是我们在继承创新中的行为法则。《现代中医骨科学》正是坚持继承主体,精于辨证施治,展开双翼,在创新中走向未来,走向世界,走向现代化。“双重诊断,一重治疗”的时代作品,必将为中医药学永恒闪烁着的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灿烂光辉增彩。是以为序。B0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