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49768
伤寒本水传 灾后易流行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6日 《健康报》
     洪涝灾区伤寒是怎样传播的?如何预防?笔者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302医院的传染病专家姜素椿教授。

    姜教授开宗明义:伤寒是由伤寒杆菌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自1884年分离到伤寒杆菌,人类认识伤寒至今已有百余年的历史。世界各地均有流行,我国近年来发病率时有反复。典型的临床表现是持续高热、肝脾肿大、血中白细胞数减少,部分病人有玫瑰疹,重症病人见缓脉、神情淡漠、反应迟钝或谵妄、昏睡等,易发生肠出血、肠穿孔等严重合并症。

    姜教授接着谈到,大的洪灾之后常有传染病的流行。伤寒为水源性传染病,洪水淹没了厕所,易致病原扩散。自来水遭到破坏,人饮用了被人粪便污染的水或食品,就容易患上伤寒病,轻者影响抗洪劳动,重者如不及时抢救,则可能危及生命。所以,洪涝灾区要特别警惕伤寒流行。

    当谈到如何预防伤寒时,姜教授强调了三点:一是要切断传播途径,要改善灾民住地的环境,抓好、三管一灭”———管好饮水,管好食物卫生,管好粪便,消灭苍蝇。特别是不饮生水更为重要,一定要饮用经过消毒处理的水,也不要用未经消毒的污水漱口、洗菜洗碗筷,饭前要洗手。二是要控制传染源。及时发现和隔离病人及带菌者,带菌者的大小便等排泄物须用等量20%漂白粉澄清液混合消毒2小时,便器应用3%漂白粉浸泡1小时;餐具可煮沸消毒;经治疗后,进一步对患者的粪便作粪培养,连续两次粪便检验阴性者方可解除隔离;对有密切接触史者应进行医学观察。三是要保护易感人群。流行区居民、抗洪救灾的官兵、带菌者家属以及港口、铁路沿线工地的工作人员等免疫对象,必要时可注射伤寒副伤寒甲、乙三联菌苗。

    关于伤寒的治疗,姜教授提倡使用氟喹诺酮类药物,如氧氟沙星、环丙沙星、氟罗沙星等。该类药物抗菌谱广,口服吸收快,血药浓度和组织内尤其是胆汁中药物浓度高,且能渗入巨噬细胞内,消灭细胞内病原菌,对伤寒杆菌具有强大的抗菌活性,目前可作为治疗各型伤寒及慢性带菌者的首选药物。对氟喹诺酮过敏或孕妇及幼小儿童不宜使用氟喹诺酮,可用第三代头孢菌素治疗。(万树红 申金仓),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