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资源 > 药用植物栽培 > 种植各论
编号:10331974
山药的栽培技术与管理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7日 吉林长白山中药
     别名野山药、怀山药。药用部分为其根。有健脾养胃、补肺益肾 的作用。

    植物特征 多年生缠绕草本,茎细长。叶对生或3叶轮生,叶腋间常生球形 珠芽(名零余子或称山药豆),叶柄细长,叶形多变化,通常三角状卵形或三角状广卵形,叶脉7-9条。雌雄异株,穗状花序,雌花序下垂,雄花序直立,花小,黄绿色。果实有三棱,呈翅状,成熟后 枯黄色。地下块茎圆柱形,肉质,生有多数须根。

    产地 全国大部分地区均有栽培。主产于河南、山西、河北、陕西等地。

    栽培方法

    1.生长习性:野生于山区向阳的地方,喜温暖,耐寒,在北方稍行覆盖可以越冬。由于山药是一种深根性植物,故栽培地区应选择土层深厚,排水良好,疏松肥沃的砂质壤土。土壤酸碱度以中性最好,若土壤为酸性,幼生支根和根瘤,影响根的产量和质量;过碱,其根部不 能充分的向下生长。因此,在我国畔部地区栽培,于较酸性土壤上应施适量石灰,来中和土壤酸度。

    2.繁殖方法:主要用芦头和珠芽(山药豆)繁殖。芦头繁殖 每年10月份将地下根挖出,将山药上部芦头4-5寸长折下,于日光下略晒,使其水分蒸发,经过日晒2-3天后,伤口愈合放入室内或室外挖坑贮藏。坑的深度及盖土厚度以不使芦头受冻为度,河南坑深为1.3尺,盖土2寸,天冷时覆土至3-4寸。保持湿润。翌年4月(清明-谷雨)取出,在畦内按行苦1-1.5尺,株距5-6寸,开沟栽种,将芦头顺序平放于沟内,盖土。珠芽繁殖 4月中旬将上年秋天采收珠芽(山药豆)从坑中取出,稍晒,即可进行栽种,行距6 -8寸,株距3-4寸,沟深1-1.2寸-将珠芽放入沟内,覆土,约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可出芽。

    3.田间管理:出苗后,即设支架,以使茎蔓向上生长,支架材料不限,竹杆、秫秸杆及树枝均可。在5-8月期间,应分次追肥,以粪稀及厩肥为主,可结合浇水施用或撒布于根旁,浇水后遇雨,土壤过湿,根不向下生长而形成叉根,因此,雨季应注意排水工作,浇水要适量,浇水过多也容易引起锈病,使早期落叶,影响根的产量。

    4.病虫害防冶:病害 主要有白锈病、褐斑病。白锈病于春季发生;褐斑病夏季发生。防治:(1)搭支架,使通风良好,不能在阴湿积水的地方种植;(2)用波尔多液(1:1:140)防治。

    虫害 主要有蛴螬、地老虎,咬食根部。防治:(1)整地时施6%六六六粉每亩3斤,掺入土表层;(2)发生时用毒铒诱杀。

    采收加工 芦头栽种当年收,珠芽繁殖第二年收,于霜降后叶呈黄色时采挖。洗净泥土,用竹刀或碗片刮去外皮,日晒或烘烤干燥,或趁鲜切片。 摘自:爱农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