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94084
李政道博士当“红娘”徐州、台湾欲牵手建骨髓库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7日
     中新社徐州七月十六日电 台湾慈济基金会骨髓捐赠中心主任、美籍华人、世界著名免疫基因学者李政道博士今天到徐州签订了台湾慈济免疫基因实验室与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合作协议书,并就在徐建立骨髓库事宜进行探讨,同时他还高兴地受聘为“徐州医学院名誉教授”。

    作为美国骨髓资料库的创始人之一,李政道是世界华人广为熟悉的医学专家和慈善家。他多次不辞劳苦、辗转送骨髓到大陆,挽救同胞生命的事迹在海内外广为传扬。李政道博士所在的台湾慈济医院慈济骨髓捐赠中心也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华裔骨髓库。自一九九七年四月,台湾五十四岁的妇女杨秀霞为安徽十七岁的少年刘金权捐赠骨髓以来,慈济骨髓捐赠中心为祖国大陆白血病患者骨髓配型成功多达百人,最后进行移植手术的有近五十人。

    据李博士说:“这主要是因为我们是同宗同种,在美国时有不少华侨来找我说,救救他得了白血病的小孩,但是虽然在美国有将近四百万的捐赠者,可是这些白人和黑人跟我们中国人的这种遗传标志非常不同。一般来说我们的白血病有六成的机会能够找到捐赠者,南方人有五成的机会可以找到捐赠者,北方人只有二成的机会可以找到捐赠者。从这一点可以看出,我们的白血病患者一定要寻自己的祖先,从同宗同种者中去寻找这个配对。祖国大陆的白血病能够那么容易配,就因为我们是同宗,都是炎黄子孙。”

    中新社 2003年07月17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