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15847
与国际接轨,多学科专家共议高血压防治策略 ——《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专家讨论会纪要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7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3年第27期
与国际接轨,多学科专家共议高血压防治策略
——《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专家讨论会纪要//

     今年5月中旬和6月初,美国和欧洲相继发布了各自新的高血压防治指南——JNC7和《2003年欧洲高血压防治指南》。这两个指南在高血压防治策略上存在不少分歧。在高度信息化和国际化的今天,这两个指南是否对中国防治高血压产生影响?中国的高血压防治指南将如何与国际接轨?前不久,卫生部疾控司与中国高血压联盟联合组织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心内科、内分泌科、神经科、肾病科、营养学和流行病学方面的专家召开研讨会,广泛征求专家的意见和建议。会议主席分别由北京协和医院方圻、中国高血压联盟刘力生、上海中山医院诸骏仁及卫生部孔灵芝担任。

    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胡大一教授、孙宁玲教授、上海瑞金医院张维忠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情报所余国膺教授分别就JNC7和欧洲高血压防治指南分析述评。北京安贞医院赵冬教授、北京阜外医院武阳丰教授介绍了中国高血压病的流行病学研究结果后,专家们就高血压分类、利尿剂在治疗高血压中的地位、心血管危险分层及我国高血压防治指南修订等问题分别进行讨论。

    针对血压分类问题

    心血管危险分层

    利尿剂的地位

    有关修订高血压防治指南的建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