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91053
动物咬伤性淋巴结炎不可大意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8日
     在家里被小野猫咬了一口,从此怪病接二连三,还差点遭遇截肢的命运———这是发生在塘沽路王姓人家的一桩奇事。

    王先生住在木梁式的老式尖顶房,房顶上住了一窝野猫。本来人猫之间相安无事,6月初,一只小野猫突然从房顶掉到地上,王先生见状,走过去想把猫捡起来,没料到小野猫一抬头就狠狠咬了他一口。当时王先生左手无名指上就有两处明显的牙印,但他并没有当一回事,只是把血稍微挤掉一些。第三天,伤口结痂,王先生就更不以为然。

    两星期后,王先生手臂上、腋下突然长出了四五个大如鸡蛋的淋巴结,疼痛难熬。7月3日,王先生又突然发起高烧,高烧持续了整整一周,最高竟然达到39.6 ℃,同时全身的淋巴结都肿了起来。他到医院,医生用单一抗菌素没有效果,都觉得这个病有些蹊跷,但查不出病因。

    不得已,王先生只能从地段医院转到市一医院继续治疗,可是医生对这个怪病依旧没有头绪。偶然一次,医生看到王先生左手涂红药水,问了一句,王先生回答是被猫咬了。医生跳起来说:“是了!就是因为这个!”

    王先生最终被诊断为动物咬伤性淋巴结炎,手术中发现他的淋巴结坏死,病情开始向心脏扩散。但万幸的是,由于病情还不算耽误太久,才未达到最严重的程度。

    市一医院整形外科副主任蔡女燕娴解释说,这种病非常罕见,过去只有在农村才偶尔见到,如今城市里饲养宠物多了,开始在城市现身,最近仅市一医院就已经连续收治了5起类似病例。这种病如果治疗不及时,会变成骨髓炎,那时候就不得不截肢。动物咬伤性淋巴结炎潜伏期大约为1个多月,最长的可达四五个月。因此,家养宠物的人们除了需要警惕宠物本身的病症外,还要保护自己,一旦被宠物咬、抓伤,请及时就医。

    MEDcyber,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