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穿着 > 内衣与健康
编号:10191107
医学专家怀疑 戴胸罩致乳癌的说法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7日
     网际网路的流传消息和美国的一项调查结果,都显示出戴胸罩的女性患上乳癌的机率,会比不常戴胸罩的女人来得高。但是,新加坡的乳癌专科医生却认为,目前没有足够的医学证据显示,戴胸罩会提高女性患上乳癌的可能性。

    乳癌是新加坡妇女癌症的头号杀手,每十万名妇女中,有四十五人会患上乳癌。新病例每年有八百到一千起。患乳癌以四十五岁到四十九岁者居多,患癌因素包括遗传、荷尔蒙因素和饮食生活等。

    戴胸罩可能会导致乳癌?

    近年来,网际网路上流传不少的消息指,时时刻刻都穿着乳罩的女性患上乳癌的机率,会比不常戴胸罩的女人来得高。

    一名美国医药人类学者和他的助手甚至在一九九五年间出版一本书《致命的穿着(DressedtoKill)》,发表他们对四千七百名妇女所展开的调查,尝试证明穿乳罩和患乳癌有关。
, 百拇医药
    一项美国调查显示,在四千七百名接受调查的妇女中,那些全天二十四小时戴胸罩的妇女,每四人中有三人患癌;每天戴胸罩超过十二小时,只有在睡觉时才脱下乳罩的女性,则每七人中有一人患癌。另外,每天穿乳罩少过十二小时的妇女,每一百五十二人中只有一人患癌,而不常,甚至是不戴胸罩的女人,则每一百六十八人中才有一人患癌。全天二十四小时戴胸罩的妇女,患癌的几率要比不戴胸罩的高出一百二十五倍。

    不过,国立新加坡大学医院血液肿瘤学科部门助理顾问医生李素琴告诉《联合早报》说,上述研究虽然出版成书,却没有在任何医药刊物上正式发表,也没有得到医学界的认同,因此研究结果是否可靠,值得怀疑。

    有另一些研究显示,乳罩罩杯的大小,却可能是女性会否较容易患上乳癌的指标。

    她解释说,这主要是由于乳房比较丰满的女性,体内脂肪会比较多,而医学上已证明,肥胖是导致乳癌的因素之一,因为脂肪多的话,雌性激素也会比较多。
, 百拇医药
    她表示,如果从这个观点去看美国的那项研究,不常戴胸罩的女性可能都比较瘦小、乳房也比较小,她们患上乳癌的机率原本就比较低,这也就能说明为何调查中戴胸罩的女性有较高的患癌率。

    她指出,美国的这项调查其实有很多疑点,例如调查并没有交代是如何选人参与调查,也没有说明结论是如何计算出来的。

    调查也指出,因为戴胸罩,特别是过紧的乳罩,会挤压到乳房的淋巴系统,因此导致乳癌。李素琴说,这样的说法毫无医学根据。其实,只要你觉得舒服,乳罩要怎么穿、穿多长时间,都没问题。“再说,不戴胸罩的西方女性比东方女性来得多,但西方国家的乳癌患率却高过亚洲国家很多。”

    新大医院几个月前刚展开了一个乳癌药物的临床试验,以测试有关药物在提高初期乳癌患者痊愈机会方面的疗效。

    李素琴透露,参与这项临床试验的还有美国、欧洲和澳洲的医院,所测试的药物是herceptin。这种药用于治疗末期乳癌患者时,已证实有不错的疗效,因此,医学界目前正探讨这种药对初期乳癌患者所可能产生的疗效。

    她说,第二和第三期乳癌患者目前在动了手术切除乳房的肿瘤后,都得进行化疗或放射治疗。临床试验将会研究在化疗和放射治疗后,使用herceptin继续疗程,会否提高患者痊愈的机会。

    以第二期乳癌患者来说,完成手术、化疗或放射治疗后,一般痊愈的机会有六成到七成;第三期患者的则是四成到五成。

    这项临床试验将会进行四年,国立新加坡大学医院参与的病人将有约二十人。

    亚洲医药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