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院 > 医院动态
编号:10191739
加强高等中医院校科技工作的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8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1983期
     高等中医院校是中高级中医药科研人员的集中地,是培养造就继承发杨中医药人才的重要阵地,高等中医院校的科研方向引导着现在与将来的研究趋势,影响着未来中医药人才能否有信心将中医药发扬光大。因此,中医院校的科研水平将直接影响着中医药现代化,正确把握好这块阵地,将让科技不断给中医药注入活力,促进中医药学朝着现代化、国际化方向发展。

    深入调查研究 确定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的确定,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该项研究的科学性及成功率。这就要求科技工作者不断积累中医药学科研知识,提高自身业务修养。要求在确定研究方向之前,必须进行深入调查研究,了解国内外该方面的研究动向,利用中医药的优势,加强对重大疑难病证的研究力度,避免重复他人已经研究过的内容,选取中医药学前沿的尖端课题。并对课题的可行性,实用性进行认真分析。

    国家政策鼓励中医药研究,相继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注册管理办法》,为中药新药研究提供了科学准则。中医院校科技工作者必须掌握国家的政策法规,如新的中药注册分类有11类,改变了原来的分类方法,6类复方制剂包括了传统中药复方制剂、现代中药复方制剂、天然药物复方制剂等。为此,我院积极组织专业人员进行市场调研,反复论证,查阅文献,规划出近几年研发重点课题,从经费上、财力上给予了大力支持,促进了成果的尽快成熟与转化,避免了有限资金的重复使用。现在根据市场需求,重点投入市场前景看好的常见疑难病的新药开发,确定了开发性应用课题40余项。
, 百拇医药
    接轨现代科技 利用先进技术

    科学的定义为发现和认识自然、社会、思维发生发展的知识体系,但在实际应用中,科学的概念不仅代表着一种知识体系,而且还是一种对知识的“评价标准”。由于复杂的历史变迁,西方现代文明在世界范围内取得了强势地位,一切似乎都应以它的标准来评判,如果不符合它的学术基础和思维特征,就不予认可。甚至由于现代科技手段的局限,一些无法认识的东西都被统统列为“非科学的”、“不符合标准的”、“待验证的”。如现代化学药品检测技术面对中药复方束手无策时,它不去找自身检测技术局限的原因,而是草率地认为中药没有“可控性”、“稳定性”,并要求中药研发尽量以单味药或几味药为“宜”。复方应用是中药的一大优势,如果仍然固执地推行这种“科学标准”,那么中医药治病的特色和疗效将荡然无存。如果一定要以数理化为基础的知识才称得上是科学,那么,这个科学的概念本身就已存在问题,因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中医药学是我国人民经过几千年的实践总结出来的认识疾病和健康发生发展规律的一个知识体系,具有较为完善的系统理论和确切的临床疗效,因此它符合“科学”的基本定义。
, 百拇医药
    为了使中医药尽快与现代科技接轨,高等中医药院校应鼓励教师在教学科研活动中在继承中医药知识基础上用现代科技发扬光大,让现代科技给中医药研究注入活力,尤其一些重大的中医药科学研究项目,要利用国际先进技术,选用国际通用的检测标准,达成国际水平的科研成果。逐步规范中医药基础研究,制定中医证的实质及规范标准,建立国际性的中医药产品质量认证体系,规范现已获准生产的中医药新产品,提高中医药新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虽然现代科技理论还难以诠释中医药理论,但采用现代的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来改进一些中医药新产品的生产,还是有可行之处,这样既能提高新产品技术含量,又能提升新产品的形象和附加值,站在国际医药市场的高度,以中医临床经验为线索,用现代药品的管理方法和现代技术开发新的中药新产品。

    优势互补 强强联合

    高等中医药院校科技人员均有自己多年从事的专业,在某个研究方面可能有很深的造诣,达到省内、国内或国际先进水平。但中医药研究不同于现代自然科学如数学、物理等,可在某方面象霍金的“黑洞”理论、《时间简史》那样进行数学推理、假说、预言。要实现中医药现代化,单就某个专家在某个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是局限的,必须优势对接,强强联合,专业与专业之间共同攻关,学校与学校之间优势互补,学校与医药企业之间联合开发,学校与地方政府之间相互扶持,这样就避免了专业的局限、设备的不足,提高了人才、设备的利用率,又弥补了资金的不足。将小课题浅研究变成大课题深研究。如我院一些临床教师计划将多年临床经验方开发成新药,他可能在心血管、脑病、肾病等方面知识渊博,但药物的工艺、稳定性研究、质量标准研究、化学结构等方面的知识相对欠缺;而从事药学专业的研究人员对医学的相关知识掌握不足,如处方的组方原则、适应证及临床辨证论治等了解甚少。多个专业的优势组合无疑将提高研究的水平。这也需要政策的正确引导,如教师在评定教授职称时要求必须具有作为项目负责人的课题及相应的研究经费。药学专业人员的负责课题只能是药剂研究,临床医学专业人员负责的只能是临床研究。但新药研究需要四个方面的研究资料:综述资料,药学研究资料、药理毒理研究资料、临床研究资料,单就某一个专业是不能真正完成新药研究的所有资料,这就需要专业组合、人才组合。在学校与学校之间、单位与单位之间,也存在某一方面研究占优势、拥有某一设备国际一流、或某一专业人才优秀但又缺乏研究设备等问题,要达到某个领域研究的理论创新、技术先进、国际领先,必须强强联合。一个新药研究的经费单凭政府的立项资助及学院配套经费往往是杯水车薪,但一些医药企业又缺少开拓市场的新药,若医药企业早期资金投入医药院校的新药研究,除解决经费不足外,将缩短新药研发进程。如我院的一些应用开发性前景看好的课题40余项,因经费不足进展缓慢。因此,要加强学校与企业之间的技术和经费互补。中药讲求道地药材,疾病的发生有地方特点,中医院校地处不同省份,应该根据当地药用资源,发病趋势,针对性地进行研究,造福一方人民,带动一方经济。
, 百拇医药
    加快成果转化 促进科技创新

    中医院校的应用性科技成果以创新药品、新的诊断治疗技术、新医疗设备等为主,在项目完成预期研究成果后,要积极促成转化为生产力,及时推进市场,早期投入使用,否则该研究将随着科技发展、时间的推移或市场需求的改变而变为无用劳动。为了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就要求在立项之初做好市场的调查研究,寻找市场切入点,尽快出成果。科技成果的转让将给院校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形成科技工作的良性循环,给科研工作注入新的活力,提高科研的主动性。因此,高等医药院校的科研管理、产业开发人员应积极寻求合作,广泛宣传,让市场了解院校的科技成果及技术优势,勿让科技成果停滞在待转化过程中,要将项目做大做强,以满足市场需求。中医药在国内拥有庞大的传统消费市场,随着加入WTO,全球经济越来越趋于一体化发展,世界的技术、信息等资源将被人类所共享,中医药也将逐渐融入世界经济大潮之中。因此,我们应该及早按国际化的标准去研究中医药,切合国际市场的需求,从多方面入手促进中医药国际化。中药讲求辨证施治,有了证的规范化标准,有是证用是药,将避免中药在国外市场的滥用,消除对中医药的误解。如龙胆泻肝丸一度在境外大量使用,结果导致中毒事件发生,经国外实验研究得出了对肾脏有毒性的结论,岂不知龙胆泻肝丸为清利湿热解毒之剂,其适应证为肝经湿热证,为实证。并非人人可服,虚证及正常人更不可服。中药又有“以毒攻毒”之说,许多确有毒性药物能有效治疗热毒、湿毒、癌毒等危重病证。因此,只有用科学的观点来认识中医药,达成国际共识的标准,才能将科技成果转化入国际市场,真正继承和发扬中医药。( 陕西中医学院 崔晓萍 张喜德 王新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