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27899
别在黑暗中前行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8日
     曾经有一群意气风发的天之骄子从美国哈佛大学毕业,他们在智力、学历、环境条件方面都相差无几。临出校门时,哈佛对他们进行了一次关于人生目标的调查。结果如下:27%的人,没有目标;60%的人,目标模糊;10%的人,有清晰但比较短期的目标;3%的人,有清晰而长远的目标。25年后,哈佛再次对这群学生进行了跟踪调查。结果成为这样:3%的人,25年间他们朝着一个方向不懈努力,几乎都成为社会各界的成功人士,其中不乏行业领袖、社会精英;10%的人,他们的短期目标不断地实现,成为各个领域中的专业人士,大都生活在社会的中上层;60%的人,他们安稳地生活与工作,但都没有什么特别成绩,几乎生活在社会的中下层;剩余27%的人,他们的生活没有目标,过得很不如意,并且常常在抱怨他人、抱怨社会、抱怨这个“不肯给他们机会”的世界。

    调查的优势就在于可以很客观很直白地告诉你一些事实,从这个调查,我们可以看出——成功,需要明确的目标。哈佛的毕业生大都具备了过人的才能,即使是这样的人在没有目标、目标模糊的情况下,都会失去与成功握手的机会,更何况普通的你我。

    用简单的数学知识来说,两点之间,直线最短。假设以相同的速度行进,如果一个人看到明确的目标,他就会努力以直线前进,而另一个人没有看到目标,他就会像在黑暗中摸索的行路人一样,漫无目的,曲折前行。

    那么,目标从何而来,由何确定?来自哈佛的智慧告诉我们:目标缘于我们的想象。想像力是人生成功的源头与动力,它深藏于人体内,是一股不可限量的能力。所谓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这是父母对子女美好未来的充分想象,摒弃小部分父母的极端行为,它的积极作用就在于给了子女一个成长的目标。想象是未来事物的首先发现者,它能使我们望见无穷美妙的事物,呈现在我们的不远处,使我们心怀雄心,激励我们上进。研究者认为:我们心灵能够到达之处,直接与我们个人梦想的大小有关;它也与我们对是否能够实现梦想的信念强弱有关。所以,我们要有远大的梦想,帮助自我成长;要有远大的梦想,启发及改善自己与其他人的生活。

    当然你会说,尽管人们常说“有志者事竟成”,“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可是现实并非如此。的确,“想干什么”与“能干什么”不是一回事,这里存在一个“能力界线”的问题,因为并非人人都是天才。阻碍成功有许多因素,所以确定一个合理的目标是非常重要的。当长期从事一件事情,却看不到一点进步、一点成功的希望,那么就自我反思反思吧。结合我们的兴趣、能力、条件,看看我们是否走错了路。如果走错了路,不要紧,那就慎重地寻找另外一条。

    无论如何,我们不能没有目标,因为尽管我们最初确立的目标有误,在重新调整之后,我们仍有成功的希望,只不过是迟了一点。但是,如果你我根本就没有目标,成功的希望就只能用“渺茫”二字来形容了。

    转自 :大众网-齐鲁晚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