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38365
水下自我解救办法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8日
     游泳时,由于下水前没有做好准备活动,下水后突然做剧烈的蹬水和划水 动作,或因为凉水刺激使肌肉突然收缩会出现抽筋现象。游泳过度疲劳及游泳 动作不协调等情况下也会出现抽筋。发生抽筋时,应镇静地保持身体平衡,然 后根据抽筋发生的不同部位进行自我解救。

    手掌抽筋 用健侧手掌按压抽筋的手掌并振颤数次,接着使劲伸直抽筋手 掌再放松,反复几次,可恢复正常。

    足趾或足底抽筋 可用双手用力压住脚心韧带或用手抓住抽筋的脚趾前后 左右地揉搓即可解除。

    小腿抽筋 可将抽筋小腿膝盖下压,另一只手抓住前脚掌向上向后拉,使 小腿肌肉拉伸,即可复原。

    大腿抽筋 稳住身体后,用手用力压迫抽筋的大腿肌并揉搓,或将抽筋的 腿向后弯曲,用双手扳搓脚趾用力拉向臀部,使大腿肌拉伸长,这样即可解除 抽筋。(陆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