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肺结核 > 预防与治疗
编号:10194088
肺结核与艾滋病“狼狈为奸”危害全球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8日
     新华社巴黎7月16日电 世界卫生组织15日在巴黎国际艾滋病大会上警告说,肺结核病已成为当前艾滋病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因此肺结核与艾滋病不应该再被看作两个独立问题,国际社会应该加倍努力对付它们间的交互作用。

    事实上,近年来肺结核与艾滋病交互作用的趋势十分明显,目前全世界大约每3个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就有1个人同时得了肺结核。世界卫生组织防治肺结核部代主任马利奥·拉维格里奥纳说:“在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全球肺结核紧急危机10年后,肺结核疫情甚至变得更严重了,主要是因为艾滋病病毒的传播。我们需要加倍努力对付这两种致命疾病的交互作用,它们彼此加重了对方的影响。”

    医学资料显示,肺结核缩短了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期望寿命;反过来艾滋病病毒也攻击免疫系统,从而促进结核菌的传播,并使得许多结核菌携带者最终发展成肺结核患者。在意大利、卢旺达、西班牙和美国开展的研究发现,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的结核菌携带者,发展为肺结核的可能性比未感染艾滋病病毒者高30到50倍。

    世界卫生组织说,印度不仅艾滋病迅速蔓延,而且也是世界上肺结核患者最多的国家。目前,有18万印度人既感染了艾滋病病毒也得了肺结核。据统计,在全球范围内,每年感染结核菌和艾滋病病毒的人数分别达到800万和500万,其中,每年死于肺结核的约有200万,而艾滋病病毒发现20年来,已导致约2000万人死亡。

    为了遏制肺结核因艾滋病而重新肆虐的势头,联合国曾于1993年在全球推广过一种较为成功的抗肺结核疗法,名为督导化疗(简称DOTS治疗)。据统计,自这一疗法推广以来肺结核治愈率达95%。

    然而近几年来,非洲艾滋病的蔓延使肺结核的流行速度加快,大大超过了DOTS治疗的推广速度。拉维格里奥纳说,非洲70%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得了肺结核后无法获得有效治疗,他们几个月后就会死亡。比如,去年非洲接受了DOTS治疗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共有8万,但因缺乏治疗死于肺结核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却有20多万。亚洲的的情况也不容乐观,因为三分之二感染结核菌的人口集中在亚洲。世界卫生组织估算,在亚洲的部分地区,70%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已患有肺结核,亚洲死于肺结核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人数目前每年增加2倍。

    鉴于这种危险情况,世界卫生组织在巴黎国际艾滋病大会召开之际,呼吁在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普及抗肺结核药物,并与艾滋病药物治疗相结合,提高病人的生活质量,延长病人的生命,减轻这两大疾病给世界带来的冲击。

    中国青年报 2003.7.1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