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夏季 > 冬病夏治
编号:10191086
冬病夏治话三伏灸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9日 网易
     问:何谓“冬病夏治”疗法?

    答:“冬病夏治”疗法是我国传统中医药疗法中的特色疗法,它是根据《素问·四气调神论》中“春夏养阳”的原则,结合天灸疗法,在人体的穴位上进行药物敷贴,以鼓舞正气,增加抗病能力,从而达到防治疾病的目的。

    问:什么是“天灸疗法”,它和“三伏灸”是什么关系?

    答:所谓天灸疗法,又名自灸,现代亦称“药物发泡”或“敷贴发泡”。早在北宋年间,民间就广泛应用,涉及内、外、妇、儿各领域。这种疗法是选用对皮肤有刺激性的药物敷贴在人体的穴位上,通过药物的刺激作用,使穴位局部皮肤充血,甚至起泡,以刺激相关穴位,从而通过经络的调节作用,起到治疗疾病的作用。

    三伏灸是天灸疗法中的一种,因其选在每年的三伏天进行治疗,故名之。三伏天一般是指夏至过后第三、四个庚日及立秋后第一个庚日,此时阳气为一年中最旺盛的时候,是治疗阳气虚弱所致疾病的最佳时期,对于冬季好发的某些常见病,例如:哮喘、过敏性鼻炎、慢性支气管炎、慢性咳嗽等,以及虚寒内胜而致的胃炎,卫气不固而致的习惯性感冒,均有一定疗效。

    问:“三伏灸”是如何防治疾病的?

    答:传统中医认为:“背为阳,腹为阴”,背腹部为五脏六腑之所在,所以防治多选取背腹部穴位为主,并配合辛温走窜通经之品,以达到温补脾肾、使气机升降平衡的作用。传统药物是沿用清代张璐所著《张氏医通》中记载的白芥子散即由白芥子、细辛、甘遂、玄胡等组成,经过研磨后调成糊状,做成小饼状,并加入麝香以备用。在每年的初、中、末伏,根据病人的病情,结合经络辩证的原理,选取相关的穴位,进行药物敷贴,使皮肤产生灼热感,刺激穴位,达到防治疾病的目的。

    夏门晚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