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中医百科 > 中医内科
编号:10191087
天灸冬病夏治 防气喘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9日
     夏天不是气喘好发季节,但在中医“冬病夏治”原则下,气喘患者接受“天灸”疗法,可减少冬天气喘发作。台北市立万芳医院中医科以艾草灸某些穴位,再以中药外敷在这些穴位上,每十天做一次,一连做三次,耐心做完连续三年的完整疗程,预防气喘发作的有效率可达85%。

    所谓“天灸”是在夏至以后,以艾草在欲治疗的穴位上,如大椎、肺俞、膏盲等穴位,灸三次,再以中药外敷在这些穴位上,大人六小时、小孩四小时后,将这些药物取下即可。由于天灸这种灸法特别配合治疗的节气,通常选择在每年夏至以后,因此称为“天”灸。

    “天灸”是传统医学中冬病夏治的典型方式,亦即将冬季时好发或症状加重的病变,如支气管哮喘、老年慢性支气管炎、风湿等,选择在夏天炎热之季,以适当的药物治疗,这样做可达到平时病症严重时施以症状治疗,而病症缓和时采根本治疗的目的。

    针对气喘患者使用的外敷药方包括甘遂、细辛、白芥子、元胡索、麝香等,这些药物可降低气喘患者血中嗜酸性白血球数量、抑制免疫球蛋白IgE形成,改善体质。她从八十五年十月至今年一月,共收集六百五十例采用天灸治疗的气喘患者,以十二岁以下小孩居多,结果治疗过程中气喘没有再发或只发作一、两次者达40%,疗程中发作次数比平常少一半或发作时间缩短者占 45%,因此,总有效率达到 85%。不过,支气管哮喘合并严重肺气肿者、肺结核、心脏病合并严重气喘等患者疗效较差,不适合用此法,外感发热者也不适用。

    MEDcyber,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