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医药新知
编号:10191271
医学专家发现 爱之病超级感染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9日 联合早报
     (巴黎美联电)专家说,越来越多研究报告显示,爱之病病毒感染者有超过一种爱之病病毒茵株的“超级感染”病例,比想像中的还要多,这可能使爱之病疫苗研究更复杂。

    科学家前天在研讨会上报告,没有接受爱之病治疗但情况良好的三名爱之病病毒感染者数年后因感染第二种爱之病病毒茵株而发病。

    美国全国过敏症和传染性疾病研究所主任福奇说:“这意味着,尽管你可能做足防范措施对付一种病毒,但人体却没有能力抵抗新的病毒,这表示,疫苗的研制工作将更加艰难。”

    福奇说,目前断定超级感染将构成多大的问题还言之过早,但他相信,超级感染是导致正在接受治疗的病人病情突然恶化的原因。

    日内瓦大学临床滤过性微生物学的佩林教授在研讨会上报告,研究发现,两名通过静脉注射嗜毒的瑞士病人是高级感染者。

    佩林研究136名感染爱之病病毒的嗜毒者,发现五人血液含有的爱之病病毒在数年后突然激增。在这之前,这五人虽没有接受爱之病治疗,但却情况良好。

    佩林说,试验证实,五人当中有两人是超级感染者。

    纽约奥尔巴尼医学院的伯格医生在另一项研究报告中说,研究员对一名女超级感染者的遗传试验结果显示,原病毒被另两种病毒产生的变体给取代。

    尽管病毒产生变体并不稀奇,但这是研究员首次证明人体出现由两种茵株变体的第三种茵株。科学家估计,目前变体茵株多达14种。

    伦敦切尔西与威斯敏斯特医院爱之病专家波兹涅克说:“问题是,我们是否研制得出能够抵抗所有变体的疫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