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之路
编号:10191330
请注意您的血脂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9日 央视国际
     1、吴学思 博士生导师 北京安贞医院心内科主任 从事心内科临床工作三十多年,曾在美国进行心脏内科临床和研究工作 对各种疑难杂重心脏病的治疗有丰富的经验,擅长超声心动图等影像学的应用,发表论文80余篇。著书、译书10部。(左图)

    2、马长生 主任医师 北京安贞医院心内科副主任 对心脏病的诊治特别是复杂心律失常的介入治疗有丰富的经验 92年至今个人完成各种心脏病介入手术6000余例并协助全国200多家医院开展心脏病介入各项新技术发表论文140余篇。(右图)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您们好!这里是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直播节目,今天我们来聊的是血脂方面的问题,让我们先来看一位辛大妈的故事:辛广华老人怎么也忘不了88年去口腔医院看牙的经历。
, http://www.100md.com
    辛广华:当时口腔医院大夫说我的牙要拔,我说那就拔吧,结果打了一针麻药后,我记得当时是冬天,感觉心慌、出冷汗,这时大夫赶紧到药房给我拿了一瓶硝酸甘油给我吃药,最后牙没有拔,大夫说我可能有心脏病,让我赶紧去医院检查。到安贞医院检查后就住院了,医生说我心脏大面积供血不好。经过一段时间的保守治疗我就出院了,可是回去后觉得身体特别不好,不能做家务,一有伤风感冒、一发烧就觉得心慌、疼出不来气儿。

    医生:从辛广华94年和95年的心电图可以看出那时她经常发生很严重的心绞痛,有明显的心肌缺血症状。

    吴学思:最开始病人来的时候是十多年以前,我们要求她做冠脉造影她没有做,当时对血脂的问题不是很重视,第二次94年她又来到了医院。根据病情医生建议辛广华老人做心脏搭桥手术。

    辛广华:94年再次检查后大夫说我冠造的结果比想像的还要重,一个血管堵塞了95%,一个血管堵塞了90%,一个血管堵塞了85%,病情是很重的。医生说我做搭桥手术至少要搭3根桥。大夫说我病变的原因就是因为胆固醇、血脂太高,从来没有检查过。这时我才知道胆固醇和血脂高会影响到人的心脏。
, 百拇医药
    吴学思:90年代后随着医学的飞速发展就把控制血脂提到了一个很高的高度。

    马长生:高血脂是指血液代谢异常,单独血脂高并不会引起什么特殊症状,往往是因为别的疾病如高血压、心绞痛才表现出来的。要想发现高血脂只能通过检查化验来发现。当然偶尔也会有一些特殊表现如黄色素瘤,如图就是脂肪沉淀在皮下,眼睫毛上黄色的斑块就是脂肪块沉着,当然这种情况是很少见的。

    吴学思:应该说绝大多数有黄色素瘤的患者的血脂都是比较高的,也就是说如果有黄色素瘤,病人就应该更加积极地去查一下血脂。我们建议应该坚持定期体检。

    主持人:长期维持在一个高血脂状态会对我们的身体产生怎样的危害?

    马长生:长期高血脂的危害是逐渐加重的,比如高血脂代谢异常会逐步导致血管粥样硬化,如图右边是一个横断面,左边是一个纵切面,正常血管管壁有一定厚度,内腔足够大,内膜是光滑的。中间的图中粥样斑块可以导致血管狭窄,还会导致心绞痛、脑供血不足。下图中更严重的情况可以导致血管阻塞,这种情况可以导致心肌梗死或者脑梗塞即偏瘫。血脂代谢引起的这些后果是逐渐加重的。再通过另一张图看看什么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左图是一个正常的冠状动脉,冠状动脉粥样硬化严重就会导致冠状动脉狭窄,血管中间就像要断掉似的,进一步发展就会导致血管阻塞。
, http://www.100md.com
    主持人:怎样才能知道血脂是否正常?

    吴学思:这也是我们强调查体的原因,另外如果有病到医院检查,很多医生都会有这种意识,会给病人做一下生化检查,这些检查不仅包括肝功、肾功、血糖还包括血脂。检查一定要空腹的状态下进行(12小时),头一天不要吃太油腻的食物,不要喝酒。

    主持人:化验单应该怎样来看?

    吴学思:看一个例子:

    检验报告单

    检验项目 英文对照 结果 正常范围

    总胆固醇 TC 340mg/dl 140-230 mg/dl

, 百拇医药     甘油三脂 TG 335mg/dl 35-160 mg/dl

    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 HDL-L 36 mg/dl 40-70 mg/dl

    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 LDL-L 237 mg/dl 55-140 mg/dl

    这四项指标是大家最关心也是最重要的,我们所说的血脂高是指的总胆固醇高或者甘油三脂高或者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越高越好(相对的)。这是辛大妈的第一张化验单,总胆固醇非常高,其它指标也很不正常。当然各个医院化验单也是不同的,再来看一个例子:

    检验报告单

    检验项目 英文对照 结果 正常范围
, http://www.100md.com
    总胆固醇 TC 8.74mmol/L 3.6—5.9mmol/L

    甘油三脂 TG 3.79mmol/L 0.40—1.81mmol/L

    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 HDL-L 0.90mmol/L 0.10—1.80mmol/L

    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 LDL-L 6.09mmol/L 1.41—3.60mmol/L

    基本上一个毫摩尔的胆固醇相当于40毫克的胆固醇。可以简单换算一下。通常直接和正常值进行比较就可以了。

    马长生:通常最重视的是低密度脂蛋白。高血脂并不是说只有中老年才会发生,只是中老年人更容易高血脂,因为人体是一个逐渐衰老的机体。我们建议成年人每隔五年进行一次化验。中老年人每隔两年进行一次化验。

    吴学思:现在我们更重视的问题是与血脂有很大关系的心脏病、脑血管病、下肢血管疾病等,不同人群要求标准不一样,化验单的标准是针对普通人群的,对于有冠心病、糖尿病或者脑中风的人要求会更高一些。

    中华医学会1997年血脂防治建议

    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

    普通人群,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