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信息
编号:10191540
深圳大学一周内两名大学生自杀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9日
     6月29日至7月5日一周之内,深圳大学两次发生学生跳楼自杀惨剧。6月29日下午5时左右,中文系大一女生小许选择跳楼结束生命。7月5日,建筑系即将毕业的学生小张跳楼自杀。和小许不同的是,小张选择在凌晨跳楼结束生命。小张悄悄的离去没有惊动太多人,同宿舍的很多学生事发时都不知道。

    小许是从聚瀚斋女生宿舍楼8楼楼顶跳下去的,她触地一瞬间恰好被大四校友小章看见。小章觉得很恐怖,这也是很多学生目击后的感觉。当时小章读大四,没几天就毕业了。"眼前一闪,似乎有个阴影掠过,紧接着一声闷响传出,一个女孩躺在地上当时就没救了。"小章说,当时脑中出现一个念头,生命太脆弱了。

    警方调查结果为:一人精神不正常,一人患忧郁症。有人说,在竞争、就业等诸多压力下,心理疾病正在入侵象牙塔;校方有关人士称,对大学生加强心理健康咨询、教育迫在眉睫,在人才激烈竞争的深圳尤为迫切。

    实际上,自杀并不是新的社会问题,而是自人类社会出现以来就一直存在的、至今仍不为人详细了解的未解之秘。全世界条查统计的结果显示,人口中自杀死亡率为20-40/10万人。大学生自杀引起媒体和公众关注,是因为大学生这个群体的事情在社会中能够引起特别的关注。一般来看,导致当事人结束生命的原因十分复杂,如遇到重大的打击,或者是患心理疾病,部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也会选择自杀。

    我们的社会对于自杀问题关注的程度并不足够,实际上,每年中国自杀死亡的人数,比车祸死亡的人数多,是导致死亡的第五位死因。可是社会往往忌讳谈论、思考、关注自杀问题,所以从表面看,似乎问题并不存在。而且社会普遍对自杀现象存在错误的认识,比如认为经常谈死亡的人不会真的采取行动,这个想法是绝对错误的。对于曾经表露过自杀意愿的人,其自杀死亡的可能性比一般人高出数十倍。

    从发达国家预防自杀的经验看,开展心理卫生教育、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包括自杀及其预防知识,是降低自杀死亡率的有效途径之一。通过各种组织,开设自杀预防机制、危机干预中心,如设立随时能够联系的自杀热线,通过爱心的专业人士的帮助,及其向有自杀意愿或行为的人伸出援手,也是防止惨剧发生的重要途径。(金海),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