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新闻 > 行业动态
编号:10191832
九部委清剿毒鼠强 预防利用杀鼠剂违法犯罪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20日 北京青年报
     国务院18日召开实施食品药品放心工程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实施食品药品放心工程和开展毒鼠强专项整治工作。农业部、公安部、国家发改委等九部委昨天联合发布《关于清查收缴毒鼠强等禁用剧毒杀鼠剂的通告》,要求加强对杀鼠剂生产、销售、使用的管理,预防和打击利用杀鼠剂进行违法犯罪活动。

    通告规定,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制造、买卖、运输、储存和使用、持有毒鼠强、氟乙酰胺、三步倒、闻到死等国家禁用剧毒杀鼠剂;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违法生产、加工、销售国家允许使用的杀鼠剂,禁止在城镇、农村摆摊设点或者走街串巷兜售杀鼠剂;拥有杀鼠剂及有关制造加工设备和原材料的,应主动上缴当地农业、公安、卫生等部门依法封存。通告同时规定,自发布之日起,一个月内主动上缴相关物品,将可依法从轻或免予处罚。

    据央视《新闻30分》报道,国家农业部、公安部组成的国家毒鼠强联合暗访小组经过10多天的暗访,掌握了河南、湖北、安徽三省部分地区大量毒鼠强销售和地下交易线索。三个省的公安机关日前根据这些线索迅速开展了查处剧毒鼠药大行动,并首次在河南省长葛市端掉了毒鼠强生产加工窝点。(文/央视国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