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肾脏内科 > 肾病信息 > 基础常识
编号:10194122
微量白蛋白尿:肾病预警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20日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病,其中Ⅱ型糖尿病占所有糖尿病患者的90%—95%。Ⅱ型糖尿病和高血压都会增加发生肾脏疾病和心血管系统并发症的风险。

    法国赛诺菲圣德拉堡集团与国际糖尿病联合会和国际肾脏病学会发起了旨在提高对Ⅱ型糖尿病患者进行微量白蛋白尿筛选重要性认识的全球行动。微量白蛋白尿———尿中的异常白蛋白,是肾脏疾病的早期指征,是潜在心血管疾病风险增加的危险因素。

    患者有高血压或糖尿病或同时患有这两种疾病(经常同时发生)时,肾脏血管会发生病变而改变了肾脏滤过蛋白质(尤其是白蛋白)的功能,这使得蛋白质渗漏到尿中。微量白蛋白尿是糖尿病影响肾脏的早期征象,为糖尿病肾病。微量白蛋白尿也是整个血管系统改变的征象,并可认为是动脉病变的“窗口”,因为它是肾脏和心血管系统改变的早期警告。

    微量白蛋白尿是肾脏损害的最早征象,蛋白尿则提示明显的糖尿病性肾病的存在。Ⅱ型糖尿病患者一旦出现蛋白尿,其肾脏功能的减退将是不可逆转的。

    由于微量白蛋白尿是肾脏和心血管系统病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并且不伴有任何可被患者察觉的症状,因此高危人群作定期的微量白蛋白尿专项检查应作为常规检查项目。

    为提高微量白蛋白尿作为糖尿病患者肾脏和心血管疾病危险性预知因素认知度,名为“德安”的教育项目以国际筛查周为开始,在世界范围内多个国家对至少2.5万名Ⅱ型糖尿病患者进行微量白蛋白尿筛查。这是首次对Ⅱ型糖尿病患者进行微量白蛋白尿筛选的全球性活动。

    在全球范围内,Ⅱ型糖尿病患者微量白蛋白尿检测具有大幅度减少医疗费用的可能,同时还能改善患者的愈后和生命质量。

    早期发现微量白蛋白尿对患者尤为重要,现有数据显示,Ⅱ型糖尿病患者微量白蛋白尿的患病率为30%—40%,为此,美国糖尿病学会推荐所有Ⅱ型糖尿病患者在初诊断时及以后每年检查微量白蛋白尿,2003年的报告中更强调糖尿病肾病的全过程都必须治疗,Ⅱ型糖尿病伴有高血压,微量白蛋白尿或临床蛋白尿者推荐用血管紧张素受体阻滞剂治疗。

    (李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