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神经内科
编号:10191790
瘫痪分布与鉴别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21日
     瘫痪的分布与鉴别 偏瘫:是指一侧上下肢体的运动功能丧失或减弱而言。同时合并有同侧面、舌瘫痪,称之为脑性偏瘫。如仅有一侧上下肢瘫痪,称之为脊髓性偏瘫,应与交叉性瘫、单瘫、四肢瘫、截瘫相鉴别。

    1.交叉性瘫 常表现为轻重程度不同的一侧颅神经麻痹,对侧上下肢的瘫痪或轻瘫。

    2.单瘫 主要表现一侧单纯上肢或单纯下肢的完全性瘫痪、轻瘫,或其单肢的某部分的运动功能丧失或减弱。也可为上运动神经元损害,也可为下运动神经元的损害。有时为偏瘫或截瘫的早期或恢复期表现。

    3.四肢瘫 主要表现两侧上下肢的运动功能丧失或减弱。

    4.截瘫 主要表现为两下肢的瘫痪。多是由脊髓双侧锥体束损害所致,或双侧大脑运动区损害,或其下行锥体束损害造成,双侧下运动神经元损害亦可产生截瘫

    西安交大医学在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