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91805
首次发现艾滋病I型病毒(HIV-1)距今整整20年,国际艾滋病协会艾滋病发病机理和治疗大会(IAS)7月13日在巴黎举行……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21日 医业网
首次发现艾滋病I型病毒(HIV-1)距今整整20年,国际艾滋病协会艾滋病发病机理和治疗大会(IAS)7月13日在巴黎举行……//

     国际艾滋病协会艾滋病发病机理和治疗大会于7月13日在巴黎举行,约60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艾滋病专家参加了这次今年规模最大的有关艾滋病的科学医疗大会。艾滋病1型病毒(HIV-1)首次被发现距今整整20年。

    据美国国务院国际信息局的消息,共同主办这次大会的国际艾滋病协会和法国国家艾滋病研究院在声明中表示,这次大会的宗旨是交流艾滋病研究的最新进展,并为国际社会提供一个将科学转化为行动的独特讲坛。

    大会共同主席、法国国家艾滋病研究院院长米歇尔·卡扎什基纳说,在会上将展示大量有关艾滋病治疗、治疗机会和抗逆转录病毒药物试验的新信息。卡扎什基纳和其他艾滋病领域的著名人士在上周对大会做了预先介绍。

    卡扎什基纳说,这次大会特别重要的一点是它将突出一系列有关基础科学和临床科学的热点问题,并对这些问题展开公开辩论,以期解决令研究人员感到不解的一些相互矛盾的研究结果。

    美国过敏症和传染病国家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说,从整体上说,讨论会上的各种不同观点和辩论将为未来的研究方向提供更多的信息。福奇将在本次大会上发表重要演说,全面概述过去20年来的艾滋病研究和各项发现。他说:“这是面对人类有史以来最费解、最困难的公共健康挑战之一而出现激动人心的科学的20年。”

    福奇说,在艾滋病毒/艾滋病历史上的重大发现之一是,人们在内科医生开始看到在特定的人群中出现相似的条件性感染时认识到一种新的疾病的出现。这一认识使科研人员着手寻找导致这种疾病的病毒、这种病毒的复杂性及其侵入人体细胞的能力。

    福奇说,也许艾滋病研究的最大成果是在治疗领域。他提到了能够抑制或制止病毒复制的抗逆转录病毒药物及防止病毒复制的蛋白酶抑制剂的发现。被认为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艾滋病病毒/艾滋病研究者之一的福奇还认为,艾滋病教育和致力于改变行为方式的项目是艾滋病20年研究史中的里程碑。

    卡扎什基纳在谈到艾滋病历史上的重大发展时,谈到了在实验室范围之外的重要进展。他说,直到20世纪90年代这种疾病在非洲的“重大影响”显现出来时,全世界才开始认识到它的范围之广以及它所具有的巨大的破坏潜力。动员全球力量以制止艾滋病病毒/艾滋病并扭转其在发展中国家造成的破坏,是在认识了这种疾病的破坏潜力以后的另一个重要里程碑。

    卡扎什基纳说,近几年来在发展中国家内采取的防治艾滋病的更积极的战略,引发出一项新的科学。他将其称之为获得治疗的科学,而这一科学也带来了一系列新的复杂问题:确定发展中国家的药物价格、运送药物以及解决一旦人们能更容易得到治疗时可能产生的社会问题。

    尽管这两位科研人员提到了在对付艾滋病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而且在即将举行的巴黎大会上还可能提到其他很多方面的成就,但福奇仍然深知需要做出更大的努力。他说:“从科学的角度来看,我们要达到我们认为应该达到的切实控制这种疾病——这种可怕的流行病——的程度,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