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分析评论 > 更多分析评论
编号:10191882
生物制药依然让人“钟情”(二)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21日
     国内生物制药产业与医药板块其他子行业相比,技术起点相对较高,关键性设备均从国外引进,特别在上游研究和中试方面与国外差跑较小。但也存在严重的问题:资金投入少,研发力量薄弱、技术创新落后,整体生产现代化水平不高;市场开发理念落后,缺乏品牌意识;企业管理相对滞后,技术兼经营性人才匮乏;企业相互之间缺乏交流和合作。

    目前,世界排行前十位的制药公司全部进军中国市场,排名前25位的制药企业也有15家在中国设有办事机构。这些企业在中国加入WTO后,从政策上获得"准国民待遇",从而对我国生物制药行业造成冲击。

    进口药品 从进口关税看,目前药品制剂进口关税为20%,加入WTO后10年内将减到6.5%,国内生物制药企业将逐渐推动靠关锐政策保护的竞争力。

    外资企业的直接进入 国外生物制药企业在国内独资或合建厂明显增多,他们依靠资金和技术优势,对我国正在发展的生物制药业造成巨大冲击。

    新药开发 由于我国新药研制投入严重不足,导致新产品的研制缺乏竞争力,新药开发进展缓慢。同样一种新药研制,一旦国外竞争对手抢先申报药品专利权,就会使国内前期开发投资落空。

    市场开发 国外生物技术公司背后多有大资金支持,在新产品进入市场头几年都以巨资投资培育市场,并且可以在长时间不盈利的情况下继续生存,这是中国公司无法相比的。

    产权纷争 由于我国大多生物药品为仿制品,加入WTO后面临两个方面问题:一是产品不能出口,只能内销;二是仿制专利产品的做法将会受到限制,部分企业很快会遇到产权纠纷问题。

    总体来看,我国的生物医药产业由于基础比较薄弱、具有知识产权的独家产品少,重复建设严重,价格竞争激烈,给生物制药企业带来沉重的打击,生物制药板块也一蹶不振。人们对生物技术的投资举明显减弱,2002年风险资金对生物技术领域的投资更是降到了近5年的最低点。不仅如此,更有专家进一步提醒:如果我国不能及时开发出自己的产品,就会沦为国外企业产品的出口国。

    联系到相关上市公司,形势也不容乐观。我们对以生物制药为主要利润来源的14家上市公司2003年第一季度报表进行分析,结果显示,这些公司平均净利润同比仅增长1.06%,远远低于整个医药板块的平均水平。(未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