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分析评论 > 更多分析评论
编号:10191883
痔疮药物难言之隐潜藏商机(一)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21日
     有资料统计报道:近年来由于饮食结构及饮食习惯的改变,高热、辛辣、多油成为大部分国人的日常饮食口味,使痔疮的发病率明显上升。在第十届全国中医药肛肠学术会议上,有专家指出,我国肛肠疾病的发生率每年大约以16%的速度上升。普查资料显示,个别省的肛肠疾病患者已达人群总数的80%以上。在国外非洲城市居民痔疮的发病率明显高于非洲城市。这些都提未痔疮的发生与现代生活方式息息相关。由于痔疮有别于肥胖等其它"都市病",患者往往羞于启齿或不屑于治疗,因而目前国内治疗痔疮的药品市场一直处于半温不热的状态,所以对于治疗痔疮药物的市场现状作一番研究是非常必要的。

    1概述

    目前,临床上比较倾向于以药物为主的非手术治疗。以前,临床一直认为,痔疮是由直肠末端粘膜下的和肛门皮下的静脉丛发生扩大或曲张而引发的一个或多个柔软的团块(痔核),通过有效治疗能够根除。而最新的研究证实,痔疮并不是一种血管病变,它其实是因肛垫发生病理性肥大、移位等异常形成的局部团块。也就是说,无论采取任何治疗手段都不能根治痔疮,只是缓解痔疮的症状,有症状的痔80%以上可经非手术疗法消除症状,非手术治疗包括内服药物和外用药物,在治疗上占很重要的地位。内服药物较多,如中药槐角丸、化痔丸和进口药强力痔根断、消脱痔、强力脉痔灵等。外用药有肛门栓剂、外敷膏剂、蒸洗剂等,如痔疮宁栓、肛泰栓、马应龙痔疮膏等,国外近年来有采用0.5%硝酸甘没膏和Hemo-Exhirud膏、复方角菜酸酯栓等。

    目前国内外痔疮治疗药物从剂型上可分为口服药和外用药两种,口服痔疮治疗药物按其成分可分为西药、中药两类。其中口服药主要以德国汉堡爱华大药厂的强力痔根断为代表。口服的中药按功能主治不同可分为四种类型:1、泻火凉血药,如槐角丸;2、清热、祛风、利湿药、如痔疮片;3、润燥、滋阴、清湿热药,如痔炎消;4、养血、益气、固脱药,如消痔丸。外用药又分栓剂、软膏剂、贴剂等。其中栓剂是肛门给药,与口服药比具有一定优点,还可以防止胃酸和消化道酶对药物的破坏,免除药物对胃粘膜的直接刺激,减轻了肝脏的负担。同时由于直接作用于痔疮部位,吸收比口服药快得多,效果也能得到更大发挥。因此栓剂痔疮治疗药物的应用较普遍,目前市场上的西药栓剂有安那素栓(次没食子酸铋)等,中药栓剂主要有马应龙麝香痔疮栓、肛泰栓等。国内医院使用的痔疮治疗药物主要以外用剂型为多,其中栓剂、软膏剂这两种剂型占据的份额最大,合计达到50%以上。片剂、注射剂、胶囊剂的痔疮药物在医院里使用的品种则占很小比例。所以开发新剂型同样是痔疮药物面临的一项紧迫任务。(未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