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资源 > 药用植物栽培
编号:10192506
中药制药企业建立药材种植基地势在必行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21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1984期
     随着中医药现代化步伐加快及中药制药企业规模化的发展,原料药材的生产及供应正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而实际情况是,中药材生产及供应的混乱与中药材现代化发展形成巨大的反差,药材质量得不到保证,某些中药材资源枯竭,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因此,中药企业建立自己的药材种植基地势在必行。

    建设中药材基地的首要意义就在于保证自身的原料供应。只有建立自己的中药材基地,有选择地对自己的大宗或主要或短缺原料药材进行种(养)植,才能从根本上化解原料短缺的矛盾。近年来,一些中药制药企业在此方面已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如同仁堂生产乌鸡白凤丸所需的二等杭白芍,市场价在25元/公斤左右,栽培年限却在5~6年,所以药农种植很少。为此,同仁堂开辟了白芍养殖基地,解决了原料供应问题。

    其次,通过自产药材可以保证药品的质量。传统中药企业一贯讲究“用料地道”。不仅药材要药效足、含量高,而且还要保证无污染。而中药材大多源于天然药物、农作物或经济作物。在种植过程中,由于有些地方滥用农药而造成了中药材农药残留量过多及重金属超标,严重影响到成药的安全性。设置中药材基地可以从源头上保证药材质量,实现无污染、无农药残留及重金属在安全范围内,使中成药的药效含量稳定。

    中药材基地的建立可以促进并加快GAP的实施。现代质量管理的核心与精髓已不仅仅放在药品生产的控制上,而是要在从原料的生产、供应起始的全过程中,贯彻预防的原则。这样就要求管理与控制从原料药材的生产开始,只有通过建立自己的中药材GAP种植基地,才能将这一质量管理精髓贯彻下去,从而使企业的质量管理与质量保证与国际接轨。

    从现代企业管理的角度讲,建立自己的中药材GAP种植基地,可以实现中药企业生产第一车间的前移,将中药材的粗加工、仓储、炮制及中成药生产原料的前处理等转移到中药材产地,做到净料进厂,逐步实现中药企业传统低技术含量及劳动密集型、低附加值的剂型和产品向原材料产地转移,以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第三,建立中药材集地可以应付突发事件。SARS的突袭,让一大批传统制药企业吃尽了苦头,同时也使他们认识到原料供应可控性的重要。如果建立了中药材基地,使自己的大宗或主要原料药材得到平稳的供应,那么,市场上的涨价狂飙、原料短缺将不会对他们产生过多影响。同仁堂通过七大种植基地的建立,所生产的药材除满足自己制药需要外,20%还能外销,这样,在一些药材的供应上不仅不会受市场突发事件的影响,而且还能丰富利润来源,百年老店由此还担当了药材原料供应商的新角色。

    最后,中药材基地的建设还可以为企业赢得良好的声誉。原料质量的保证,无疑将会为产品的促销提供一条令人信服的理由,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资源 > 药用植物栽培 > 种植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