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精神疾病 > 信息
编号:10194676
我!我!为什么不是我?!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21日 深圳之窗
我!我!为什么不是我?!//
我!我!为什么不是我?!//
我!我!为什么不是我?!//

     当好运降临到别人头上,你本该替她高兴……不过你没有。

    你的好朋友在抽奖中获得两张去夏威夷的往返机票,当然,你假装很为她高兴;或者当看到一个刚刚订婚的朋友手指上戴着她富有的未婚夫买给她的3克拉大钻石时,你表现出惊讶和赞叹。不过实际上,你心如刀绞,对他们的幸运妒忌不已。

    嫉妒的感觉可以这样逼真地描述:如果一个朋友获得成功,你身上的某一小部分就死去了。这就是声名狼藉的“自恋情结”,听到他们的好消息,你的第一反应是惊讶和愤恨,“为什么不是我!”

    比普通的红眼病更为复杂的是:“自恋”是鸡尾酒,它彻底改变了你的大脑状态。这其中的成分包括自我标榜,以自我为中心,自艾自怜,过分焦虑,缺乏安全感,且倍感辛酸。如果当时就照镜子,你会看到你嫉妒时的表情是咬牙切齿,呼吸困难,笑容僵硬。更糟的是,你会因此失去一切好心情,因为“嫉妒”是一种非常痛苦的情绪。
, 百拇医药
    ■ 永远不要对自己太失望

    攀比的游戏近乎是一种本能。小时候,老师和家长将比较作为一种工具约束我们的行为,激励我们进步。无休止的考试和成绩排名,班干部和“优秀学生”的评选,钢琴比赛,游泳比赛,模型比赛……似乎我们所有的价值就体现在竞争的胜利中。

    成人之后,我们习惯于与我们周围的每个人比较,弄清我们拥有哪些别人没有的东西而沾沾自喜,但也为了提醒自己别人是否拥有我们没有的东西——迷人的气质,苗条的身材,大房子,更好的伴侣,等等。我们对生活抱有太多幻想,这导致了一个错误的印象:当你还在不懈地奋斗时,别人已经过上了终极的、不费好力气的好生活。难道这时你还有脚踏实地奋斗的耐心吗?

    强烈的嫉妒可以破坏你享受生活的心情。总是询问“我现在怎样了?是不是过上了理想中的生活”一些事情不够完满。

    如何学会控制“嫉妒”的蔓延呢?“少去关注你什么地做得不行,而把注意力集中在你做的好的地方!”这是专家的建议。
, http://www.100md.com
    ■ 为什么总是别人?

    自恋者特别阴暗的特征是深信成功是有限的,可能是极为稀有的物质。别人得到的越多,他自己得到的越少。这是一种不合理的逻辑。“如果你赢,我也能赢。

    这种“谁都有就我没有”或者“别人都有了我再有也没有什么意义”的心理的另外一个原因是:下意识地怀疑自己获得成功的能力。也许你总是觉得造化弄人,从更深的层次上说,你对自己是否能获得成功不够确定。与其憎恨成功者,不如向她们学习。你嫉妒的人可能是你最好的老师——她知道如何得到你想要的东西。

    ■ 我不够幸运

    也许你不能得到更多的真正原因是:你不够幸运。这是大多数人的嫉妒心理。你听说你的朋友开了一个火爆的餐馆,财源滚滚。从这个消息中你看到的是她无意中找到一块风水宝地,有一个好厨师帮忙,有足够的幸运一夜爆富。不过有些事情你并不知道:她常年每周工作七天,默默忍受着各种事情的折磨。没有一夜爆富的事情。你并没看见她在过去2年中夜以继日的工作却不被认可,屡屡碰壁。绝大多数成功的人经历过苦痛的失败。这些失败令他们更坚强,并为他们提供了其他一些机遇。
, http://www.100md.com
    另外,一些看起来“幸运“的人感情生活非常稳定,而不像你的爱情那么多灾多难。一个女孩声明她的好好先生跟她一见钟情,但是她省略了很多东西。处于一段稳固,深厚,持久的感情之中,一个女孩一定做出了巨大的牺牲,妥协及幕后的工作。你看到的仅仅是表面。

    ■ 我的朋友们比我强!

    这是一种特别凄苦的类型。你的朋友们并不吝啬,也不善理财,据你了解他们的运气也不太灵。但是,在你心灵的最深处,你仍觉得自己有一点……被她们的成功贬低了。一个女孩说:“对于巩俐、赵薇那些名人我并不妒忌,因为我不认识她们。只有成功的朋友、同学、同事,以及我周围的姐妹们才让我发疯。”

    在你的生活圈子里的人的成功最让你感到受刺激,这是因为这打破了某种平等的感觉。如果你身边的什么人一步登天,你会觉得你被落下了。虽然你很成熟,知道什么更重要(比如友谊),可这种辛酸的感觉仍然会占一时的上风。
, 百拇医药
    ■ 如何克服痛苦的嫉妒心

    最自信的灵魂也会因为自恋而认为:别人的成功不仅削弱了她的成绩,而且那成功来得毫无道理。那么如何恢复你那颗纯净的心灵呢?

    1.拒绝你并不真正需要的诱惑。一手拿着汉堡,一手抱着饮料,你认识的一个朋友正在向你眉飞色舞地讲述她热闹排场的婚礼,这时她突然停下来问你:“你还是一个人吗?”不要太难受,给她一个最迷人的微笑,对她说:“是啊,我喜欢自由。”你应该不惜一切代价保护你的自尊。你爱你的生活,你要让别人知道这点。

    2. 记住吃亏是福。在自助餐宴会上你碰见你们班的班花。她向你描述她的生活是多么美好——高职位的工作,大房子和富翁男友。而这一切对她来说仅仅是开始,她还憧憬着更美好的未来。该怎么办?你就让她喋喋不休直到她自己都累了吧。什么时候轮到你?别跟她相比。你可以打断她:“我很为你高兴。你想喝点什么?”如果你是快乐的,你不必向任何人证明,只需要一个自信、宽容、由衷的微笑。

    3. 了解你不是孤独的。对十全十美的渴望和焦虑影响很多人。所以,与其把你的旧相识当作敌人,不如同情他们。你应该想:“这感觉真糟。我们应该放松并享受生活!”,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