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91957
科学进步 180岁寿星也有可能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22日 中新社
     美国的一些科学家和学者说,以现在科学的进步,未来人类不但有可能活超过当前的长寿年限,活个180岁、500岁,甚至永生都有可能。

    美国蒙特克里尔州立大学商学教授柴伊说:“我认为到了2075年,人类寿命比现在延长个几十年,而这还是保守估计,因为我们正在敲长生不死的大门。”柴伊是19日在美国旧金山召开的“未来世界协会”年会上提出上述看法的,这个协会从各种不同的社会层面探讨未来世界的可能面貌。

    新泽西医学院教授罗里亚说:“人类控制细胞和基因的进步,加上纳米科技,使得未来人类寿命超过当前的极限大有可能,十年前还是科幻情节的事,不久将成为事实。”罗里亚认为,人类寿命可以延长到120岁至180岁:“有些人甚至认为,人类寿命将无极限,可以活个200年、300年或者500年!”

    不过,学者们的这一说法却遭到多数研究人类老化的科学家们的强烈质疑。他们认为,人体根本无法超过120年,即便是生活方式健康、很少得病的人,也会因为脑部和其他器官的自然衰竭而最终走向死亡。“新英格兰百岁人瑞研究”组织负责人培尔斯说,那些认为人类可以平均活超过100岁甚至到180岁的人“就像是想乘航天飞机飞到冥王星”,“纯粹只是科幻小说情节。”

    美国杜克大学医学中心“老化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负责人柯恩指出,任何人类寿命的大幅延长,都有赖通过改变一个人的基因组成,克服随着老化生成的身体疾病和障碍等健康问题,他说:“这当然是不太可能在可以预期的将军实现的。”他说,人类活到180岁当然是有可能,但是当前无法预测这种情况发生的时间。乔治亚大学百岁人瑞中心负责人倍恩认为,现在就有人能活到120岁,但健康情况不会太好,以世界纪录中活得最久的法国122岁人瑞卡门为例:“她122岁时体力已经相当衰弱了,她119岁时就已经几乎失明,听力也有极大的问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