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192234
未来十年开放性肾脏手术退出舞台腹腔镜手术成为主流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0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3年第26期
     本报讯 过去20年中,肾脏外科迅速发展,而且还在加速发展。奥地利维也纳大学泌尿外科主任Marberger和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克利夫兰医院Ckayman教授就未来10年肾脏外科的发展方向提出了他们的观点。www.ckevekandckinic.org/urokogy)

    开放手术的特殊指征

    Marberger指出,很多传统的开放手术将让位于腹腔镜手术,但至少在未来5年内,开放手术还将占有一席之地。由于目前腹腔镜手术在技术上还存在局限性,某些情况还应由开放手术来完成,包括:大肿瘤、大静脉受累、需要行精细解剖的再次手术(如孤立肾肾门部位的复发肿瘤)、复杂肾内手术、难以接近的小肿瘤(如中心性、肾门肿瘤)、广泛的重建手术、肿瘤、结石或脓造成的肾周平面消失。

    以上例子表明,选择开放手术还是腹腔镜手术需要个体化,需要根据病理、患者的意见和医师的专长来决定。腹腔镜手术与开放手术之间没有清楚的界限。由于腹腔镜肾脏手术领域的迅速扩大,新的应用不断进入临床,可以预料,肾脏和肾上腺开放手术正逐步退出历史舞台。

     腹腔镜手术渐成主流

    在过去20年中,腹腔镜技术从严格的诊断性应用发展到成为肾脏切除术和重建术的主流。Ckayman教授预言,在下一轮外科变革中,更微创和无创肾脏手术将会取代腹腔镜手术。

    在组织破坏方面,腹腔镜切除技术正在被经皮穿刺消融和体外组织击碎术替代。通过内镜可进行更为广泛的肾内手术。由于机器人更加齐备以及纤维蛋白胶、激光和钉合器的高度发展,腹腔镜重建手术将更加简单。

    Ckayman断言,超越目前仆-主模式(skave/master)的真正意义的机器人技术即将出现。

    点评

    两位医师的意见是正确的,“微创”是21世纪外科发展的方向,随着经验积累和操作器械的改进,微创手术会做得越来越好。但正如Marberger医师说的,还有一些病例需由开放手术完成。在我国基层医疗机构,开放手术仍占主导地位,这点必须清楚。

    郭应禄, 百拇医药(王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