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192281
辅助溶栓治疗 低分子肝素效果优于普通肝素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7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3年第27期
    

    本报讯 瑞典乌普萨拉市大学医院Wakkeatin等进行的研究发现,在应用重组组织型纤溶酶原激活剂(rt-PA)对急性心肌梗死(AMI)患者进行溶栓时,同时给予低分子肝素LMWH治疗4~7天,可以降低早期冠状动脉闭塞和再梗死的风险。但在停药早期,患者再梗死率略增,使得其对患者在30天内的益处与普通肝素相当。(Euro Heart J 2003,24∶897)

    该项研究为多中心随机对照平行开放研究,纳入1993年3月至2000年4月期间瑞典和北美地区AMI患者439例,患者均为同意在发病6小时内接受rt-PA溶栓治疗者。按照1∶1配对原则,将患者随机分为(1)LMWH(达肝素钠)组(221例):溶栓当天120 IU/kg,其中1/4剂量在溶栓前静注,其余3/4剂量溶栓后皮下注射,之后120 IU/kg/12 h,共4~7天;(2)普通肝素组(213例):溶栓前4000~5000 IU,静点溶栓后持续静点48小时,维持活化部分凝血活酶时间APTT为50~75秒。发生AMI后4~7天内对患者行冠脉造影检查,观察TIMI血流,并观察30天内发生的临床事件及治疗的安全性。

    冠脉造影结果显示,LMWH组梗死相关血管TIMI血流明显好于普通肝素组(P=0.016)。虽然LMWH组与普通肝素组TIMI 3级患者的比例无统计学差异(分别为69.3%及62.5%,P=0.163),但LMWH组TIMI 0~1级的患者比例明显少于普通肝素组分别为13.4%及24.4%,P=0.006。同时,LMWH组血管内血栓形成也有减少的趋势(分别为18.9%及27.3%,P=0.053)。联合TIMI 0~1级和血管内血栓形成两个观察指标,两组间则存在显著差异(分别为27.9%及42.0%,P=0.003)。

    结果还显示,在溶栓后30天内,20例患者(4.6%)死亡(每组各10例),18例为心性死亡,2例为发生致命性颅内出血(均为普通肝素组患者)。在最初7天内,与普通肝素组相比,LMWH组的死亡与再梗死的总发生率有降低的趋势(P=0.059),单纯再梗死率显著降低(P=0.010)。然而在停用LMWH治疗后,LMWH组的再梗死率增加,导致溶栓后30天时两组间的死亡与再梗死率无明显差异。因此,延长抗凝剂治疗对改善冠脉血流十分关键,是通往AMI溶栓后血运重建的“桥梁”。

    研究者认为,在rt-PA溶栓后,用LMWH替代普通肝素来进行辅助治疗不仅更为安全,还可降低患者早期发生再梗死和血管再次闭塞的危险。

    点评

    低分子肝素因其与普通肝素效果相同,使用方便,安全性好,在不稳定型心绞痛/非ST段抬高心肌梗死治疗中有逐渐代替普通肝素的趋势。该项研究结果提示,在AMI中应用低分子肝素辅助rt-PA溶栓治疗,虽然停药后再梗率略有增加,但其短期预后效果仍与普通肝素相当,如适当延长其治疗时间可能会获得更大益处。是否应用及如何应用低分子肝素作为AMI溶栓的辅助治疗尚需进行扩大临床研究来进一步证实。

    吴学思, 百拇医药(胡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