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分析预测
编号:10192414
生物制药依然让人“钟情”(三)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22日
     突如其来的SARS疫情再次使人们的注意力转向生物制药业。随着我国科学家通过现代生物技术很快地揭示了冠状病毒的分子结构,相关企业也迅速生产出了针对病毒感染有一定疗效的干扰素新剂型,给因为价格战而蒙上阴影的生物技术板块带来新的希望。由于目前还没有治疗SARS的特效药物,导致对防治SARS有效的生物制药产品销量大增。就具体产品而言,自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批准第一个用于预防SARS的干扰素喷雾剂进行临床研究,加之媒体关于干扰素对SARS病毒的报道,使生产干扰素的企业销量大增;胸腺肽的产销也在SARS流行时极其火暴,短期来说,对相关企业的业绩提升有一定作用。国内生产干扰素、胸腺肽的企业比较多,尽管生物制药产品出现了三个多月的产销旺季,生物制药企业近斯的利润快速增长,但拥有相关生物制药产品的上市公司,如中新药业、海王生物、双鹤药业、哈药集团等,由于其控股的生物制药企业规模都不大,利润贡献对于整个上市公司影响有限,因此业绩出现较大增长的机会并不大。只有北生药业称公司业绩有望大幅提高。

    尽管如此,以SARS为契机,生物技术领域新一轮投资热潮已初露端倪。西南药业发布公告称,出资4000万元受让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研制的基因工程重组人干扰素ω;健特生物与四川辉阳生命工程公司签署协议,决定出资600万元用于"重组高效复合干扰素"的临床合作研究;业外投资者也跃跃欲试。据估计,目前已有几十家企业准备或已经上马生产干扰素。这股投资热是否能促进生物制药业大发展?会不会引发新一轮的重复建设、价格大战?目前还难以预料。

    我们认为,生物医药行业中较有发展潜力的上市公司有天坛生物、通化东宝、北生药业。(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