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13432
脑血管的副交感神经切断后致脑梗死体积增加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22日 www.37.com.cn
     关键词:副交感神经;大脑中动脉;脑缺血

    脑血液循环的神经调节已得到确认。我们选择性切断大鼠一侧筛孔(EF)附近的交感神经纤维,观察在该侧大脑中动脉栓堵后脑梗死的体积是否受到影响,以探讨该神经对缺血脑组织是否有保护作用。

    1 材料和方法

    1.1 动物分组 成年SD大鼠,雌雄不限,体质量250~300 g,在日常光照下喂养,自由饮水进食。动物分4组:A组8只,切断副交感神经10 d后进行大脑中动脉栓堵; B组8只,仅切开皮肤暴露出神经而不切断,然后行大脑中动脉栓堵;C组8只,仅行大脑中动脉栓堵;D组4只,仅切开颈部皮肤,结扎颈总和颈外动脉,但不进行栓堵。

    1.2 副交感神经的切断 动物经10%水合氯醛(370 mg/kg)腹腔注射麻醉, 俯卧固定, 在其近右眶处做一矢状切口, 将眶内组织推向外侧, 暴露出进入EF的结构。 在EF附近, 沿眶内侧壁切断来自蝶腭神经节的节后副交感神经纤维[3]。
, 百拇医药
    1.3 脑缺血模型的建立 参照文献[1]方法, 动物麻醉(方法同前)后仰卧固定, 切开颈部皮肤, 暴露右侧颈总、 颈内及颈外动脉, 仔细分离开软组织及神经, 在近心端结扎颈总动脉, 在颈外、 颈内动脉分叉处结扎颈外动脉。 在颈总动脉结扎处与颈动脉分叉处之间剪一小口, 用直径0.165 mm的尼龙单丝插入剪口, 将颈总动脉结扎处拉向外侧, 将线沿颈总、 颈内动脉插进约1.7 cm (插入线的远端离颈动脉分叉处的距离)后, 在切口的远端再次结扎颈总动脉, 缝合切口。

    1.4 脑梗死体积的测量 栓堵1 h,再灌注12 h后,所有动物用水合氯醛过量麻醉(2.0~2.5 ml),尔后开胸暴露心脏,切开右心耳,用生理盐水20 ml经左心室灌注,随后用2% TTC 20 ml灌注,10 min后打开颅骨取出整个脑组织,A、B、C各组大鼠右侧大脑半球均有白色之梗死灶而其余脑组织均红染。D组大鼠脑组织均红染。脑组织用1%甲醛浸泡24 h。将鼠脑冠状切成6层,每层厚2 mm,此时A、B、C组大鼠均可明确看到白色的梗死区。D组则未见到梗死。选择每一切面的尾侧面在IBAS-2000通用图像工作站上进行梗死面积的测量,测量者不知测量的标本属于何组。每一层的梗死面积乘以厚度即为该层的梗死体积,6层的梗死体积之和即为总的梗死体积。
, 百拇医药
    1.5 统计方法 梗死体积用x±s表示,各组梗死体积的比较采用F检验,组间两两比较采用q检验。

    2 结 果

    A、B、C 3组梗死体积分别为(125.28±14.14),(112.44±10.74),(109.24±11.10)mm3,D组无梗死。A组梗死体积比B、C组的大,差别有统计学意义(P<0.05),B、C两组间差别无统计学意义。

    3 讨 论

    支配脑血管的副交感神经纤维主要来自同侧蝶腭神经节,也有少量来自对侧蝶腭神经节。另外,还来自耳神经节和颈动脉小神经节。单侧或双侧切断副交感神经纤维,经免疫组化证实支配大脑中动脉的副交感神经纤维明显减少[2]。阻断大鼠支配脑血管的副交感神经,则未发现正常平静状态下大鼠脑循环受到影响[3]。但电刺激大鼠一侧蝶腭神经节节后纤维,发现该侧脑血流增多[4]。我们在一侧EF附近切断该侧副交感神经节后纤维后,在同侧行大脑中动脉栓堵,发现切断神经组梗死体积较未切断组明显增加。因此,我们认为支配脑血管的副交感神经节后神经纤维,在脑缺血时可能通过扩张脑血管改善循环而对缺血脑组织起保护作用。
, http://www.100md.com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分类号 Q426

    参 考 文 献

    1 Nagasawa H, Kogure K. Correlation between cerebral blood flow and histologic changes in a new rat model of middle cerebral artery occlusion. Stroke,1989,20(11):1037

    2 Kano M, Moskowitz MA, Yokota M. Parasympathetic dener- vation of rat pial vessels significantly increases infarction volume following middle cerebral artery occlusion. J Cereb Blood Flow Metab,1991,11(7):628
, 百拇医药
    3 Macfarlane R, Tasdemiroglu E, Moskowitz Ma, et al. Chronic trigeminal ganglionectomy or topical capsaicin application to pial vessels attenuates postoccusive cortical hyperremia but does not influence postischemic hypoperfusion. J Cereb Blood Flow Metab,1991,9(3):261

    4 Suzuki N, Hardebo JE, Kahrstrom J, et al. Selective electrical stimulation of postganglionic cerebrovascular parasympathetic nerve fibers originating from the sphenopalatine ganglion enhances cortical blood flow in the rat. J Cereb Blood Flow Metab,1991,11(4):383, 百拇医药(任 明 黄旭升△ 朱 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