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92305
“863”SARS研究重大课题启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23日 健康报
     从科技部获悉,国家“863”计划“非典型肺炎防治关键技术及产品研制”重大专项,日前正式启动实施了SARS临床研究和流行病防护研究两项重大课题。该研究将充分利用我国丰富的病例资源,统一设计,统一标准,统一评价方法,对全国5300余例SARS病例开展深入系统的研究。

    目前,我国防治非典的战役已取得阶段性重大胜利,防治非典研究正由“应急部署”转向“协调督导,重点突破”的中长期科技攻坚阶段。科技攻关组确定了“863”计划SARS临床研究和流行病防护研究下阶段的研究方向和实施方案。据悉,下一阶段SARS流行病和防护研究重点是开展SARS流行规律与流行特征的研究、传播途径和机制研究、病毒变异的分子流行病学研究、宿主动物研究,预防措施、消毒剂使用效果评价及大量使用对健康和环境的影响研究等,目的是为SARS的有效防治和科学决策提供依据。该研究由中国疾控中心(CDC)李立明任组长,北京大学庄辉院士、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梁万年、广东省CDC副主任许锐恒任副组长。

    SARS临床诊断和治疗研究将通过对病例系统总结、研究和分析,阐明SARS自然史、发病规律、临床规律和特征,开展临床诊断和鉴别诊断、临床治疗学研究、中医SARS证候演变规律、辨证规律研究、中西医结合临床效果评价、中医恢复期治疗研究等。该研究组长由中国中医研究院王永炎院士、广州呼吸病研究所钟南山院士担任。

    关注非典专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