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脑血管病 > 中风(脑卒中)
编号:10192321
略谈高血压脑出血的防治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23日
     高血压脑出血俗称“高血压脑溢血”或“中风”,是高血压病中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其发生与血压升高的程度有关,多见于50-70岁的中老年人。近年来,因生活水平的提高,该病的发生率有增大、发病年龄有提前的趋势。

    避免高血压脑出血最有效的措施就是预防,中老年人要定期监测血压,一旦发现患有高血压病,应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早期治疗,维持血压平衡至关重要。另外,精神紧张、生气、激动、烦躁,便秘、小便不畅用力解便,剧烈运动,饮酒及气候急剧变化等因素均可引起血压突然剧增,诱发高血压脑出血。

    高血压脑出血发生后,治疗的目的是挽救生命、降低残废率。急性期要卧床休息、保持安静,尽可能就地治疗,减少搬动;保持呼吸道通畅,昏迷者出现呕吐时使头偏向一侧,防止呕吐物吸入呼吸道;使用药物止血和稳定血压。病情稳定后,联系附近有条件的医院,根据病情需要,选择手术治疗或保守治疗。

    , http://www.100md.com(999健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