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92441
人类必须加强对传染病的防范(二)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23日
     破坏环境促发疾病

    近些年来全球环境受到种种破坏,可以说是旧病复燃和新病丛生的重要因素。

    美国《科学》杂志最近发表论文说,传染病不断增多的真正原因是全球所温升高。迄今已查明有50起传染病暴发同气温升高有关。这主要表现在:一、全球变暖会突出地改变传染病病原体的存活变异的特性、媒介昆虫的孳生分布以及传染病谱格局的流行病学的特征。二、全球变暖能激活病毒。美国康奈尔大学专家指出,疾病流行与气候变暖之间的联系,在植物和动物身上表现得非常明显。比如近年来出现的珊瑚白化现象,其原因就是水温升高激活了某种病毒。三、全球变暖不仅能导致景虫等传染媒介的大量孳生,而且还会导致传染病向纬度更高的北方地区扩张。

    乱砍乱伐森林会迫使野生动物离开生存领地,将病原体直接或间接带到人类社会。马来西亚巴病就是由带有巴病毒的森林的蝙蝠将病毒传染给猪,猪又传给人引起的。野生动物本接受病毒感染。调查显示,新发传染病中有四分之三与野生动物有关。美国发生的猴逗现已被证实,其病原体来自于非洲的啮齿动物。还有水源污染及其它各种环境污染,都会造成新老传染病的不断发生。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不久前发来报告指出,全球发展中国家发生的所有疾病与死亡,有80%与水源有关。
, 百拇医药
    恐怖活动制造疾病

    传染病除了来自于自然界之外,还可能来自于生物恐怖袭击。在美国"9·11"事件之后世界上发生的炭疽事件和蓖麻毒素事件等,都说明生物恐怖活动正在威胁人类的生命安全。像天花病毒、汉坦病毒、肺鼠疫菌和肉毒杆菌等,都有可能成为恐怖分子人为制造传染病的工具。不仅如此,通过基因技术,恐怖分子还可以人工合成各种生物病毒。比如国际科学界不久即将完成对1918年"西班牙流感"病毒的基因测序工作。一些别有用心者可能会利用这种病毒的基因序列,人工合成一些更具杀伤力的流感病毒。一旦这些病毒蔓延开来,可能会造成比炭疽和天花还要严重的后果,美国兰德公司今年3月发表的研究报告指出,传染病已取代来自敌对国家直接的军事威胁,而成为国际社会及各国政府面临的严重挑战。

    不治已病治未病

    鉴于传染病特别是新发传染病具有无法预测、暴发突然、传播迅速等特点,人类对付传染病目前最有效的办法就是预防。正如《黄帝内经》所言:不治已病治未病。防微杜渐,有备无患。这是人类几千年来的经验和总结。
, 百拇医药
    为防患于未然,早在20世纪末,WHO就发出警告说,我们正处于传染病全球危机的边缘,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幸免,也没有哪一个国家对此可以高枕无忧。WHO认为对新发传染病建立全球性预防监测体系是当务之急。在"非典"之前WHO就发出呼吁:全球警惕,采取行动,共同防范新出现的传染病。我国专家强调,对严重传染性疾病,不能只简单地将其视为一种疾病,而应上升到国家安全的高度去认识和防范。

    为了应对生物恐怖袭击,世界上许多国家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并储存了大量天花疫苗。北约正在积极筹划生物恐怖袭击应对措施。美国总统布什今年初提出了一项防范天花和埃博拉等生物病毒的全面战略研究计划,并强调美国国会必须以立法的形式尽快通过这一被称为"生物盾"的计划。英国已建立了全国统一的综合决策防范部门。俄罗斯则利用快速反应机制处理共公卫生危机。

    另外,还要舍得增加公共卫生投入,据称这要比传染病暴发时不得已花费大笔金钱划算得多。尤其是在生物恐怖袭击有所抬头的情况下,对公共卫生基础设施的任何投资,都将具有一箭双雕的作用。(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