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39995
中国的宝宝营养缺什么?(一)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23日
     儿童时代,生长发育迅速,代谢旺盛,所需的能量和各种营养素相对比成年人高。我国有两亿以上的学龄前及学龄儿童,他们是最应当受到关注的群体之一。根据全球的一些统计资料反映,学龄前阶段如果营养状况不好,生长发育不好,对以后生长发育及健康的影响更加明显。所以,这个地基一定要打好,才能够盖高层的大楼;这个地基如果打不好,以后就难以弥补,但这一个道理并不是所有的父母都知道。

    中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的民族,地区和地域之间的生活条件和习惯不尽相同,但全国营养调查资料表明:1992年以后与1982年相比,大部分人的营养状况有了明显的改善;但是,一个家庭或一个群体的收入状况和他们的营养状况往往并不是并行的,就是说,收入高了,不一定营养就好了,或是在孩子身上花了更多的费用,孩子不一定就真正得到好处,生长发育得更好。怎样给孩子合理的营养,更好地促进他们的生长发育,在这里,我想提以下的建议:

    均衡膳食均衡营养

    应该把主要注意力放在孩子一日三餐上,培养孩子不偏食、不挑食的习惯,通过均衡的膳食获得均衡的营养,这在卫生部批准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已经深入浅出地给人们引导了。在膳食指南的八条意见中,有三条是最容易记住的,即第一条“食物多样”,第二条“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第三条“常吃奶类、豆类及其制品”,当然其他几条,包括经常吃适量的鱼、禽、蛋、瘦肉也十分重要。由于几乎没有一种天然食物所含有的营养素能全部满足人体的生理需要,只有进食多种食物,才能齐全地获得人体所需要的全部营养素。因此,对于身体、智力生长发育迅速的孩子来说,重视一天的三四餐饭,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是获得均衡营养的基础与保证。

    针对需要科学补充

    现在很多家庭生活条件改善,父母都希望孩子长得又高又壮又聪明,但是由于许多家庭缺乏营养知识,在不了解孩子营养状况的前提下,有的父母盲目地给孩子吃“补品”,结果不但没有任何效果,还可能使孩子体内营养素的比例失调,导致某些营养素过剩或缺乏,从而带来负面的结果,如性早熟等,这是所有家长都不希望看到的。其实,要给孩子补充的应是因各种原因容易不足或缺乏的营养素。(续),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