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肾脏内科 > 肾功衰竭
编号:10192538
中西医结合救治利福喷丁引起急性肾功衰竭并肝损害1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24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1986期
     1971年Poole等最早报道利福平引起急性肾功能衰竭(ARF)以来,我国国内已有陆续报道,几十年来,不过30余例。利福平引起ARF较少见,而利福喷丁引起的ARF则更为少见。我院2003年1月22日收治利福喷丁引起的ARF1例,现报道如下:

    患者,男,24岁,未婚,因腰部疼痛伴恶心5天入院。患者1991年曾患“结核性胸膜炎”,予利福平等抗痨药物治疗,好转。2002年9月26日,在外院拍胸片提出:右上肺纤维性肺结核。予利福喷丁、力康结核片等抗痨药物。2003年1月17日,突发腰痛、头痛、恶心、腹部不适、尿少。1月21日在外院行肝胆B超提示:左肾10.0cmx5.4cm,右肾10.2cmx5.3cm,建议行肾功能检查。1月22日查血生化:BUN22.5mmol/1,Scr761umol/L,AST52U/L,ALT43.7U/L。尿常规:pro±,BLD±,WBCO-1/HP。既往无肝炎、肾炎病史。查体:T36.7℃,P56次/分,R20次/分,BP100/70mmHg。双侧眼睑无水肿,皮肤粘膜及巩膜无黄染;双肺呼吸音清晰,未闻及干湿罗音;心率50次/分,律齐,各瓣膜区未闻及病理性杂音;腹平软,肝脾肋下来及;莫菲氏征阳性,肝区叩击痛明显,双肾区叩击痛明显;双下肢无水肿。入院后查血常规:WBC5.6x109/L、RBC3.12X1012/L、HB103g/l、Plt95x109/l。ANA(一),抗双链DNA(ds-DNA)抗体(一),HbsAg(一),抗HCVIgM(一)。考虑为利福平相关的ARF。治疗上,保护肝肾功能,停用利福喷丁等抗痨药物,同时监测血钾及24h小便量。用复方丹参注射液30ml和肌苷针0.6、vitB6针0.2及还原型谷胱甘肽针1.2,分三组分别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静滴,同时配合中药保留灌肠(大黄15g、煅牡蛎30g、制附子10g、板蓝根30g、黄连10g、野菊花30g、生槐花30g)和我院自制中药胶囊剂肾灵丹(黄连、大黄、冬虫夏草等)口服。经上述治疗,第3天小便2600ml,未行透析治疗。患者经过7天治疗,肾功能已正常,而AST、ALT仍高,停用肌苷和VitB6,加用甘利欣注射液30ml静滴。2月8日,复查血生化:BUN5.33mmol/L、Scr101umol/L,CO2CP26mmlo/L,ALT98.9U/L,AST30.50U/L,总蛋白65.6g/L,白蛋白43g/L,球蛋白22.3g/L,病情明显好转,带药出院。
, 百拇医药
    体会:利福平相关的APF的诊断主要依据病史及临床表现,有间断服用利福平史,且在服药期间出现“流感”样症状,伴少尿,应考虑为利福平相关的ARF。尤其是利福平抗体阳性,BUN和Scr升高有重要诊断价值,RBC和PIT减少可辅助诊断。结合本例,患者有服用利福平史,且又服用利福喷丁,有“流感”样症状,如头痛、恶心、腹部不适,且少尿。BUN和Scr均升高,RBC和Pit均减少,ANA(一),抗ds-DNA抗体(一),HbsAg(一),抗HCVIgM(一)。另外,利福喷丁为长效利福霉素衍生物,而利福平是半合成的利福霉素衍生物,均作为抗痨药物用于临床。故该患者可诊断为“利福平相关的ARF”。至于该患者为什么在服用利福喷丁3个月后才发病,我们考虑与以下几个因素有关:第一,利福喷丁与利福平同为利福霉素的衍生物,其化学结构和生化特性并不完全相同,只是类似;第二,利福喷丁的副作用比利福平小;第三,利福喷丁为长效制剂,半衰期长;第四,可能存在个体差异。目前,利福平引起的ARF发病机制尚不清楚,可能与利福平抗体有关,利福喷丁引起的ARF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在有关报道治疗时,均采用了激素和透析治疗。我们没有采用透析治疗,基于以下几个原因:第一,患者并无高钾血症,血钾最高是5.54mmd/L;第二,BUN和Scr的结果说明病情不太严重,且保守治疗有效;第三,患者治疗第3天,小便量已达到2600ml/d。所以我们决定使用内科保守治疗。复方丹参注射液可改善肾血流量,清除氧自由基。还原型谷胱甘肽和甘利欣护肝肾,均为临床所常用。综上所述,利福平或利福喷丁引起的ARF,并不一定需要激素和透析治疗,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也能取得良好的效果,但要视病情而定。(王长江 周庆斌 陈明达 余惠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