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医医案研究
编号:10192549
读案视点:误治之因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24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1986期
     读前人医案,成功的案例固然可取,而误治或治误的案例更当重视。此类误治医案,多系初诊为医者所误,尔后为他医救治,即救治前医之误;亦有初诊自误于辨证,复诊能及时改正,自误自救者。对于这类医案,读者能深究其失误之因、救误之理,对于提高辨证论治的水平,培养缜密细致的诊疗作风,均有帮助。

    〔案1〕

    中风脱症案

    病者:姚家瑞妻徐氏,住驲门前。

    病名:中风脱症。

    病因:产后血虚,误于前医不问病之虚实,遽以产后普通方芎归汤,加疏风发散药治而剧。

    症侯:产经十点钟,孩提包衣方全下,恶露过于常胎,头晕呕吐,憎寒壮热,舌苔浊腻,面色秽垢,头不能举,汗出不止。医投以芎归汤加发散一剂,未完,汗出如雨,大气欲脱,审识时愦。
, 百拇医药
    诊断:六脉浮大鼓指,重按空而无力,确系阴血骤虚,内风暗动,孤阳上越之危候。

    疗法:遵仲景桂枝加龙骨牡蛎汤增损。

    处方:川桂枝一钱,杭白芍五钱,炙甘草钱半,左牡蛎1钱(生打),龙骨三钱(生打),西潞党钱半,黑附片六分,明天麻钱半,红枣肉六枚,生姜二片。

    二剂,汗收热除。第三天买药,遇其同姓药店官,谓其生产未过三天,这医生方内都不用当归、川芎以去瘀血,诚属怪医。如果纯粹服此补涩药,恐怕将来汝妻要被这药补到瘀血,就要肚胀而死。遂于方内加当归、川芎各钱半。煎服一头煎,霎时间前症完全复作。夜半又来特招,询问始知其故,噫,医药岂可儿戏乎?

    二方:前方加酸枣仁三钱,日进两剂。

    效果:半月后诸证悉除,进以血属补品廿天,躯干精神始完满。
, 百拇医药
    (《重印全国名医验案类编·梁右斋医案》)

    编者按:本病产后感风,前医仅视其憎寒壮热,舌苔浊腻,便投辛散,不知病者产后正气大伤,不耐辛散香窜,以致阴血下亏,虚阳上越,正气欲脱之势,是前医误于不辨虚实也。可见脉象不能不详审。而药肆中人,但知产后宜活血祛瘀的常法,不知桂枝加龙牡汤为调和营卫、回阳固脱之变法,任意背加药品,是误于不识病有常变也。

    〔案2〕

    费,患烦躁不眠。医家见其舌苔白也,投以温药,因而狂妄瘈疭,多方不应。孟英视之,左脉弦细而数,右软滑,乃阴虚之体,心火炽,肝风动,而痰盛于中也。先以犀角、羚羊角、桑叶、菊花熄其风;元参、丹皮、莲心、童溲清其火;竹茹、贝母、雪羹化其痰,两剂而安。随与三甲、二至、磁珠潜其阳,甘草、小麦、大枣缓其急,地黄、麦冬养其阴,渐次康复。

    (《王氏医案绎注》)
, http://www.100md.com
    编者按:苔黄属热,苔白属寒,此为常论,但临证复杂,当以综合分析为宜。王孟英结合脉证,断为阴虚之体,心火炽,肝风动,而痰盛于中,并以熄风清火化痰之剂,救治而安。可见舌苔白者,乃痰滞未化之象。

    〔案3〕

    张×,男12岁,初诊1932年8月。

    神识昏迷,目睛外露,角弓反张(背后可垫三个枕头),口目焦裂出血。苔腻,舌尖红,脉细沉迟、微弱欲绝。前医用生地、石斛等养阴药,则大泻不止;用温补药剂则角弓反张更剧。险象叠生,危在旦夕。今用《福幼编》理中地黄汤试进(此病当时西医诊断为结核性脑膜炎)。

    熟地黄五钱,土炒白术三钱,炒党参二钱,全当归二钱,炙黄芪二钱,补骨脂二钱,炒枣仁二钱,枸杞子二钱,炮姜炭一钱,山萸肉一钱,炙甘草一钱,上官桂一钱,生姜三片,红枣三枚,胡桃肉二枚,灶心土二两(煎汤代水),附子五分(另煎汁和入),一剂。
, http://www.100md.com
    二诊

    危象大减,见效甚显,角弓反张已平,背后已撤去二个枕头。原方照服,不须更改。

    以后原方续服十余剂而缓解。

    (《程门雪医案》)

    编者按:本证脾肾两伤,阴阳俱不足。据其神昏、口目焦裂,舌红,当投育阴无疑,然前医用生地、石斛则大泻不止;据其脉细沉迟、微弱欲绝,则阳气式微,非急投温阳不可,然投之则角弓反张更剧。可见此证复杂,非单纯滋清或温补所能奏效。理中地黄汤的治则,是温阳健脾,补阴润筋,配合严谨,原治慢惊风。所以程老告诫病家,照用原方,不要加减。

    〔案3〕

    一僧,心悸善恐,遍服补养心神之药不应,天王补心丹服过数日,悸恐转剧,面目四肢有微微浮肿之状,乃求治于石顽。察其形肥白不坚,诊其脉濡弱而滑,此气虚痰饮,浸渍于膈上也。遂予导痰汤稍加参、桂通其阳气,数服而悸恐悉除,更以六君子加桂,水泛为丸,调补中气而安。
, http://www.100md.com
    (《清代名医医话精华·张石顽医话》)

    编者按:此为误补之案。心悸善恐,固属心病,然不可尽责之心虚而补之。患者素体脾虚多湿,四肢面目浮肿,脉濡滑,为痰饮之明征,通其阳,利其湿,化其痰,心神自宁。可见临证必心思灵变,不可拘执。

    〔案4〕

    西塘倪福征患时证,神昏脉数,不食不寝,医者谓其虚,投以六味等药,此方乃浙中医家不论何病必用之方也。遂粒米不得下咽,而烦热益甚,诸人束手。余诊之曰:热邪留于胃也。凡外感之邪,久必归阳明,邪重而有食,则结成燥矢,三承气主之;邪轻而无食,则凝为热痰,三泻心汤主之。乃以泻心汤加减及消痰开胃之药,两剂而安。诸人以为神奇,不知此乃浅近之理,《伤寒论》具在,细读自明也。若更误治则无生理矣。

    (《洄溪医案》)

    编者按:此病不重,此治亦不奇,但前医不识而误补者,皆不谙《伤寒论》理法之故。《伤寒论》教人如何辨证、如何立法,为医者不学可乎?, 百拇医药(黄 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