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新闻 > 行业动态
编号:10192642
广州药店年内500家出局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24日
     有心人会发现,近期报纸分类广告上药店转让的信息开始多起来。行内人士分析,非典对药店的利好作用目前已经淡化,一批本该在半年前就遭市场抛弃的药店,终于撑不住倒下了。该人士称,广州零售药店已经进入新一轮循环,并预言年内将有500家药店出局。

    ■ 靠SARS多活了半年

    广州市药监局对药品零售业一直坚持完全开放的姿态,从来未设置所谓的“合理距离”。广州零售药店可以说是在政策的温床下茁壮成长起来的行业,目前广州零售药店已经发展到4500家左右。供应市场百花齐放的同时,消费市场发展的速度却未如原来所料的快。

    由于相当一部分省直、事业单位仍实施公费医疗,“一家有公费,全家享公费”的现象还比较普遍,因此现时广州整体医药市场销售约80%仍在医院系统流出,全市4500家零售药店只能竞争余下的仅两成的市场。海王星辰医药连锁广州公司总经理赵东强坦言,广州零售药店半年前已经显现供大于求的局面。然而由于SARS突如其来,人们看病不敢上大医院,都跑到药店买药,这种短期的利好对一些举步维艰的小药店无疑是一支强心针,让他们多撑了半年。

    ■ 价格战肃清市场

    随着广州的零售药店越开越多,价格战所积蓄的能量也越来越大。

    继去年一些药品平价大卖场进入广州市场后,同样以平价药冲击市场的特别大药房近期在广州开业,原本消费力较高、价格战相对淡静的广州药品零售市场也开始波涛暗涌。广东大参林连锁药店总经理柯云峰更指出,就广州市场而言,早在前年医药销售市场这块蛋糕就已经所剩无几,但不断还有新开药店涌入,到现在,这个市场处于过度开发的超饱和状态。一些平价连锁药店近期进军广州,而七八月适逢医药零售行业全年销售的最淡季,本地规模小、资金链接不上的个体药店立马崩堤。某大型医药连锁老总称,以前他们不太考虑价格,只强调最优质的服务吸引消费者,但现在在内部规划中不得不花更多心思在处理“价格冲突”上。该人士称,广州目前医药零售毛利率已经下降约5%,由于他们在广州有近50家分店,集中采购,才能节省一些费用。在这场价格战中,大型连锁药店同样受煎熬,只是比个体药店要耐熬一点。

    ■ 小药店难过GSP关

    按照SFDA(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规定,今年年底前所有连锁药店要取得GSP认证,而零售药店的限期是明年年底,其中面积40平方米以上、配备专业药师这些条件肯定卡下一批经营不善、规模小的零售药店。有资深业内人士预言,今年内广州零售药店将有500家出局。

    柯云峰认为,未来两三年医药零售业竞争会波澜起伏,而市场最终会出现几大连锁药店分割市场的局面,能在竞争中生存下来的单个零售药店所拥有的市场比例只在20%-30%左右。-粤港信息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