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 正文
编号:10192980
本末倒置—曾光胡鞍钢谈政府在卫生领域失误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24日 医业网
     《健康报》2003年7月23日讯:

    政府行为是预防的第一道防线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正在推广他的“四级预防论”。他说,所谓“四级预防”,就是在一级预防前面还应该有“初始预防”。“初始预防”就是国家的政策,政府行为应该是预防疾病的第一道防线。比如说,对于肺结核,政府出政策出资为患者治疗;对于疯牛病,政府要出政策禁止进口含有动物骨粉的饲料……只有政府重视了,我们的疾病预防控制才能真正做到位。

    曾光教授说,其实,“四级预防论”早已提出来了,但没有引起重视。所以,在总结刚刚过去的非典危机带给人们的经验和教训的时候,曾光教授再次提了出来。他还对“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这种被奉为经典的理论提出了质疑。

    他说,过去讲“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把健康当成一种资源和手段,那是在特定历史背景下的观念。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我们不禁要问:健康为什么不是国家发展的目标呢?现在很多政府官员只知“WTO”而不知“WHO”,只知GDP而不知传染病。虽然我国的卫生事业费总数在连年增长,可是卫生事业费占国家财政支出的比例很低,而且是一年比一年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8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