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 正文
编号:10192981
北京SARS首席专家:疫情若再来,医院怎应对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24日 医业网
     《健康报》2003年7月23日讯:

    如今,SARS的阴霾正渐渐从我们心中散去。然而,对于医疗卫生界来说,是不是疫情已过就可“刀剑入库”了?医疗工作究竟如何开展才是科学规范的?日前,北京市SARS医疗专家组组长及首席专家、北京朝阳医院院长、呼吸病学专家王辰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一定要认真思考并采取行动,若再有疫情发生,医院必须做到将损失和代价降到最低。

    目标:保护所有患者的安全

    SARS对医生的临床思维方式、医院的诊疗程序、医院建筑格局,甚至医学体系都产生了重要影响。王辰认为,医院一定要保证所有患者的安全。针对疫情有可能再发的判断,我们把患者分成几种情况:第一,对SARS患者,要及时诊断出来,并积极救治。第二,非SARS的发烧患者,要及时将他们和SARS病人进行甄别,避免使他们受到SARS的交叉感染。第三,非发烧患者,要保证他们正常就诊的安全。

    王辰说,医院的格局要适应变化了的情况。当然医院会面临矛盾和困难,但作为医院管理者,必须要想到并努力解决好这些问题。

    办法:设定一套分检诊程序

    以北京朝阳医院为例。这家医院目前采用四步检测三步分诊法,即在各入口处设专人对来院人员进行快速体温检测———一级检测。体温高于37.2摄氏度者,引导至体温检测室,体温检测室设护士用耳温测量仪进行体温复检,医生负责流行病学调查和分诊———二级检测、一级分诊。经二级检测、一级分诊不排除SARS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0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