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 正文
编号:10192984
医业网疫情应对辅导专题:血清疫苗(7月24日)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24日 医业网
     广东研制出抗非典马血清效果高于人类血清百倍

    《广州日报》2003年7月23日讯:广东省取得了抗非典药品研制的重大突破!记者昨天从广东省有关部门获悉,截至本月20日,2万毫升含有特异性SARS中和抗体的马血清提取成功,其疗效是康复期非典病人血清的100倍以上。据有关专家介绍,这种马血清在经过纯化精制后将逐步用于动物及人体实验,如进展顺利,明年春节前可用于临床治疗。

    人血清来源有限有传病风险

    由于证实了非典患者康复期的血清里含有可以直接杀死SARS病毒的中和抗体,广东省医疗界曾发起捐血抢救重症非典病人的倡议,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中山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曾感染非典的医护人员带头捐血,成功救治了北京、长春、广州等地的多名患者。康复期病人的血清对SARS病毒有特效,但毕竟来源有限,而且接受输血者还有可能被感染其他经血传播的疾病如乙肝、丙肝、艾滋病等的风险。、马抗SARS高免血清的研制成功解决了以上问题。而马血清作为病毒感染等疾病的特效药已经有成功的先例。广东省非典科技攻关灭活疫苗专项组负责人陆家海博士介绍,马血清具有量足、安全等优点。

    马血清效果高于人血清百倍

    广东省非典科技攻关灭活疫苗专题组经过3个月的攻关,从5月20日起先后5次将来自非典病人的SARS病毒灭活杀死后注射到长春、广州的9匹马身上,使得马匹身上产生了SARS病毒的中和抗体,中和抗体效价高达5120倍,相当于非典康复期病人的血清中和抗体效价一般为1:40左右的100倍以上。也就是说,这次提取的2万毫升马血清疗效相当于200万毫升的人血清!以100毫升人血清能救治一名非典患者来计算,目前研制出的马血清能救治2万名非典患者。

    马血清分三步投入应用

    灭活疫苗专题组以中山大学为组长单位,由解放军军需大学、解放军第一军医大学、暨南大学生物医药研究基地、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单位组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9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