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40017
苦涩的糖果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24日 人民网
     上海喔喔、冠生园、金丝猴、小龙人4家名牌糖果企业的名牌产品,被安徽芜湖市马塘区造假团伙长期假冒,致使这4家企业销售额近几年来以30%至40%的速度下滑,职工待岗、下岗,正常生产难以维持。本刊曾报道有关部门在福建云霄打击假冒糖果者的行动,但制假者的大本营马塘区一直没停止过制假活动。无奈之下,这4家企业联名上报国务院,吴邦国副总理亲自批示:“若情况属实,应坚决打击,以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于是,2000年1月5日,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及新闻单位共同奔赴安徽芜湖打假。请看这来自一线的报道。

    ———主持人

    一、深夜出击

    2000年1月5日晚10点30分,安徽芜糊市马塘区政府6楼大会议室里,灯火通明,坐满了身穿各色制服及便装的人们,本该静寂的区政府大院内外,警灯闪耀,停放着公安、工商、质监等执法车辆。

    会议室主席台上坐着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打假办常务副主任叶柏林、国家工商局商标局副局长侯丽叶、安徽省芜湖市的负责人。这里将布置一次国内糖果业最大的打假行动。
, http://www.100md.com
    一切都在按周密计划稳步进行,大多数人是进入会场后才知道晚上的行动任务。按照此次行动指挥部的安排,参加行动的公安、工商、质监等200多人,分成5个行动组,来自中央新闻单位的记者也分别编在5个组内。

    “出发!”指挥部一声令下,5个行动组像5支利箭,奔向5个方向,消失在静宓的夜色中。

    记者跟随的是第5组,由芜湖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执法人员和公安干警组成。上海喔喔集团和上海小龙人食品总厂的打假办人员领路。白天,他们已多次暗访,蹲点,侦察好了造假窝点。第一个要查抄的是芜湖市马塘区三联村。

    在一所小学校对面的房子里就是造假窝点。漆黑的冬夜伸手不见五指,天上下着小雨,冷风侵入肌肤,大铁门紧紧地关闭着,里面空无一人,谁也不相信这里是当地最大的造假窝点之一。“今天下午他们还在加紧生产假冒产品。”上海喔喔集团打假办的人肯定地说。可从紧闭的门窗中用手电照去,任何痕迹均无。
, 百拇医药
    “看,这里有丢弃的糖纸!”有人高喊,果然,在大门外垃圾堆旁有不少上海大白兔、小龙人、金丝猴等糖果的包装纸。

    “砸门!”在确凿的证据面前,随后赶到的公安干警果断下令。大门打开了,在里面大套间里,放着制糖的枕式包装机、熬糖的大铁锅、糖稀等制糖工具和原料,一切都像是事先知道要来查抄,一切都打扫得干干净净。

    “这里有假冒包装纸!”在一台枕式包装机上,漏下一卷小龙人包装纸,另一处机器下,一个铁盒内还有十几斤半成形的糖果块。

    “快来,这儿发现假冒的产品!”一位执法人员在一间隐蔽的黑屋子里,搜出了100多箱假冒大白兔、金丝猴、小龙人等糖果和娃哈哈非常可乐饮料。在这间密室里还翻出了仿制上海喔喔、小龙人等4家糖果企业的出厂合格证3000余份及包装纸箱等。记者环顾室内,制糖用的奶粉、糖料等胡乱堆在地上,又脏又臭的厕所旁就是熬糖的大铁锅,原料堆放地离厕所不足3米远,整个环境脏得令人作呕,而造假者就用劣质原料在这样的环境里,生产出糖果,包上名牌企业的包装注册商标纸,运往全国各地坑害消费者。
, 百拇医药
    首战告捷,令打假队员们兴奋,他们当场拆除了造假设备,封存假冒产品后,又向第二个造假窝点扑去。

    在五星村一个小院内,打假队员们破门而入,在破旧的小屋里又查获一个造假糖的地下工场,机器上依然留着上海小龙人糖果精美的包装纸,制糖工具、原料散乱地堆放在肮脏的地上,制糖工具上积着厚厚的污垢。上海喔喔食品公司的一位打假人员气愤地说:“我们企业生产时都是在玻璃隔开的无菌车间里操作,这样脏乱的环境生产出的产品怎么能入口!”

    凌晨2点,5路人马全部回到马塘区政府,成果统计:第一组未发现产品,只有少量假冒的废弃物;第二组查获喔喔糖果包装纸2箱,拆除枕式包装机一台;第三组只发现少量废弃包装纸;第四组查了8个点,查获48包喔喔奶糖,包装纸废料11袋,(据行家估算,约10吨左右产品才可产生这么多废料),封存一台包装机;第五组查2户,收缴4盒8斤金丝猴、大白兔奶糖,小龙人糖果8盒,包装纸箱30多个,4个厂的合格证3000余份,包装纸一卷约6公斤,拆除设备2台。另外,还查获60多箱可乐、100多箱假酒。
, 百拇医药
    二、曲曲折折打假路

    这次大规模的打击假冒名牌糖果行动,对于上海4家名牌糖果厂来说,只是5年多来打假路上的一个胜利。从1994年开始,这4家著名的糖果生产企业就成立了打假办公室,1998年联合成立了打假办,其工作人员常年奔波在安徽、广西、福建、浙江、河北等地,先后组织过20多次打假行动,仅去年1年就组织了7次。其中,仅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牵头组织的大规模打假活动就有5次。这些本该活跃在工厂生产一线的优秀职工,却不得不被抽调出来从事本该由执法部门、公安机关负责的行动。他们风餐露宿、化妆侦察,深夜进村摸清造假窝点,个中滋味真是酸甜苦辣俱全。

    5年来,4家企业每年花在打假上的经费就有100多万元。但是,令人不解的是,制假者越打越多,制假规模越打越大,制假气焰越打越嚣张。请看去年几次打假行动实录:

    1999年6月17日,芜湖市技术监督局根据上海喔喔集团举报,在公安巡警配合下赶赴马塘中心小学制假糖窝点打假,查获假冒产品400多箱,假冒包装材料30公斤。上午10时30分,当执法人员依法将没收的假冒产品装车时,当地村民200多人手拿铁锹、自来水管围攻、寻衅,一群妇女拦住车头,并一哄而上,将车上假糖抢走。更有甚者,这些妇女围攻辱骂执法人员及公安干警,一位40多岁的妇女撕烂了一名干警的上衣,并抓住裤带死死不放,当众羞辱。至下午两点多钟,村里负责人仅追回被抢走的33箱假冒糖果,其它360多箱不知下落。
, 百拇医药
    1999年9月8日,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安徽省技术监督局、芜湖市技术监督局联合到马塘区打假,芜湖市公安局特意配备了30名防暴警察参加行动。但在查抄过程中,制假分子十分嚣张,多次发生小规模冲突,至早上6点多钟,围观的村民越来越多,为避免发生大事端,只得草草收场,撤出村子。

    1999年9月23日,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和安徽省、芜湖市技监局、公安局100多人查抄马塘村7个制假糖窝点,查获4卡车假货。下午2点,在李家港江南印刷纸箱厂内,查扣人员与制假者发生冲突,尽管刑警制止了冲突,但厂方人员关闭大门,不让执法人员运走假货,不少女职工阻拦在车间门口,高喊:“我们要吃饭。”局面十分混乱。

    在每一次的联合打假中,不论是国家、省市还是县里组织进行的,也不论是有公安干警、巡警还是防暴警察参加的打假,都遭到了马塘区制假分子恶意围攻、谩骂、殴打,一些公安干警、打假人员被打得头破血流,查抄的假货被哄抢,记者的相机被砸抢。有的制假者当着执法人员和记者的面,公然叫嚣花钱买打假人员的人头。
, 百拇医药
    由于制假活动屡禁不止,使上海4家名牌糖果厂陷入了困境,好端端的企业正一步步走上停产的边缘:

    上海小龙人食品总厂1996年销售额为1.6亿元,1997年下降至1.13亿元,1998年降至7000万元,1999年仅为3000万元;

    上海喔喔集团1997年销售额为7.8亿元,1998年降至3.8亿元,1999年降为2亿元,今年任务才订了2.1亿元;

    上海金丝猴集团1996年产值为2.9亿元,1999年已基本停产;

    上海冠生园1998年糖果销售比1996年下降34%。

    受假货的冲击,企业生存和上万名职工的就业受到严重威胁。

    三、谁之过
, 百拇医药
    是什么原因让马塘区的制假分子如此嚣张,是谁给了他们这么大胆子?记者手头有一份1999年4月6日马塘区政府“关于糖果生产打假的汇报”材料,里面称,从1990年末马塘区各村农民自发组织生产糖果,1995年后部分生产者从浙江等地高价购进全电脑控制的枕式糖果包装机,逐步发展壮大,现有近60家企业,110多台套设备,年产值近亿元,所产糖果外观、口感好,与国内其它品牌无异。但在急功近利的趋使下,这些私营企业不同程度地盗用名牌商标,冒牌生产。对此,区政府历来态度坚决,多次打假,并制定出一系列整改措施。4月2日,区政府组织一次检查,发现目前全区52户糖果生产企业已无一生产侵权品牌糖果。

    然而,就在这份给芜湖市的报告信誓旦旦地表白“无一户生产侵权品牌”之后,由国家质监局等共同组织的8次大的打假行动中,均查获大量假冒糖果,就是今年元月2日马塘区自己组织的打假中,也查出了大量假冒产品。

    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据上海几家企业调查,马塘区已有60多家假冒糖果生产企业,年产值近2亿多元,马塘区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假冒糖果的生产基地。这些小作坊式的企业,生产条件简陋、卫生条件差,产品质量根本得不到保证,细菌指标严重超标。在暴利的诱惑下,很多村民纷纷弃农制假,许多村干部也卷入制假漩涡之中。不少制假分子花钱买通了一些政府和执法机关中的腐败分子充当后台,通风报信,使打假行动难上加难。
, http://www.100md.com
    就在元月5日联合打假的现场,当记者问马塘区一位负责人:现在你们区内为什么还有造假活动时,这位负责人竟当面表白,我们不知道,没有人向我们举报。身为一方父母官,眼皮底下产值近2亿元的大规模造假活动会不知道,岂非咄咄怪事?看来,真正作怪的是保护地方利益的狭隘思想。在发展市场经济中,有一种错误的观点:在资本原始积累的初期阶段,可以靠制假售假发家致富。甚至有人提出:先制假后打假。正是这种错误的思想,才使得地方的父母官们在打假中心慈手软,纵容姑息。

    安徽人,以勤劳、诚实、安分守己著称,著名的徽商以文明守法经营创一代儒商风范。然而,马塘制假产品遍及河北、山西、东北等地,使安徽蒙受巨大信誉损失,如不及早打假,安徽早晚会成为全国第5个制假重灾区。

    曾在全国以制假出名的浙江温州、福建晋江,都蒙受了惨痛的损失,他们用了近10年时间至今尚未完全从阴影中走出来,靠制假发展经济,无异于饮鸩止渴。

    四、令人担忧的扩散
, 百拇医药
    就在上海4家糖果厂忙于马塘村打假时,一些他们不愿看到的情况发生了:

    上海喔喔集团接连接到两起投诉,一位小孩吃了“喔喔”糖果拉肚子,经检验细菌严重超标;一位老人在吃糖果时,竟发现里面有半公分长的铁丝。后经执法部门调查取证,他们所吃糖果是从个体批发市场买的,而售糖果者供认,这是从芜湖运来的。

    全国各地的消费者每天都给4家糖果厂打电话,寄来他们所吃过的糖、包装纸,有的质问厂方:为什么产品出了名,质量就下降。对此,厂领导、打假办的同志有口难辩,堂堂五尺高的汉子,竟窝囊得落下了眼泪。他们清楚,所有投诉,经质检部门化验,全是假冒货。

    1999年10月20日,上海喔喔集团打假办主任在向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打假办副主任叶柏林汇报打假工作后,因过于激动、气愤,当晚心脏病复发,不幸去世!

    元月1日,安徽巢湖地区打假办深夜在合巢芜高速公路出口处查获马塘区谈振利制售的假冒“喔喔”、“佳佳”奶糖,共计540件,标值10多万元,谈振利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这里有一个人们很少知道的细节,根据我国刑法规定,制售伪劣产品超过5万元的,才构成犯罪。而销售金额在实际稽查中,是很难取证的。不少制假者正是钻这个空子,每次生产一批马上运走,现场不留成品,抓住一般也不超过5万元。像谈振利这样一次运销量超过10万元的制售假冒者很少见。另外,国家法律规定,质监部门只有检验权,没有行政拘留权、处罚权,而工商部门只有处罚权,没有拘留权,所以每次打假必须几个部门一起行动。而制假者都是土生土长,乡里乡亲,一有风吹草动,早已通风报信,每次大规模打假行动,好不容易凑齐了各部门人马,制假者早就人去屋空。
, http://www.100md.com
    1999年9月,上海小龙人食品厂打假人员接到举报,马塘村制假大户司明海突然卖掉了糖果包装机等设备,似乎不再造假了。然而时隔不久,他们又接到举报,司明海已经移至河北石家庄制售假糖果。在当地工商、公安部门的配合下,小龙人打假办的人员终于抓住了这个挂着马塘村“糖果协会会长”头衔的司明海,当场查抄出182箱假冒大白兔、喔喔糖果。执法人员顺藤摸瓜,又在石家庄市宁晋县查获一个制假厂,这也是马塘村扩散来的制假窝点。但是,查获两个制假点并没让企业打假人员高兴起来,他们不得不面对制假扩散这样一个严重的局面。从各地传来的信息表明,山西、河北、四川、广西、浙江、福建以及东北等地,都出现了马塘区扩散出去的制假窝点,摆在这4家企业打假人员面前的路,将会变得更长、更难。

    结束这篇没有结局的报道时,记者的心情是复杂的,有气愤、有忧虑、有感慨。不禁又想起1月5日打假行动后各方人士的一番话:

    国家质监局打假办副主任叶柏林:假冒就是赤裸裸地偷取人家的成果,包庇假冒的行为是社会腐败的反映,对制假、售假要连续不间断重拳出击,对长期制假售假者的所在地区干部应该撤职。除恶务尽,打假不能手软。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商标局副局长侯丽叶:现在什么好销就假冒什么,这种现象必须打击。目前,法律法规制定了不少,关键是用足用好这些现有法规。

    国家质监局打假处处长严冯敏:当地政府不能光表态,要拿出切实可行的具体整改方案,要见实效,要有最后整治期限。

    中国入世在即。假冒伪劣的多寡有无是衡量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经济秩序是否良好的风向标,当中国融入世界经济大潮流中时,必须遵守世界经济贸易的游戏规则,不然的话,受损失的不仅是一个企业、一个省、市,而是国家利益。

    《中国质量万里行》 (2000年第四期) 殷兴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