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194741
女孩抱着娃娃才能睡觉 青少年心理门诊爆满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24日 新闻晚报
     恋物癖、抽动症、孤独症……进入暑期,上海心理咨询中心的青少年心理门诊也和盛夏的天气一样热,每日一大早就有排队挂号的。中心青少年行为门诊部主任杜亚松博士希望通过形形色色的病例告诫家长:多用亲情和耐心与孩子沟通,让这些可爱的花朵从小就身心健康。

    缺乏亲情恋上玩具

    在今年暑期前去咨询的青少年当中,“恋物癖”是个较新的现象。

    伍女士的女儿从小就爱布娃娃。但让她困惑的是,如今女儿已经12岁了,每天睡觉却还要抱着娃娃不放,否则就无法入睡。

    随着市民住房条件的逐步宽裕,很多家庭的孩子都是单独住一个房间。由于父母与孩子相处时间缩短,缺乏亲情沟通,一些青少年形成恋物癖好。他们“上瘾”的既有用惯的浴巾、毛巾等日用品,也有手枪、动物等玩具。

    杜博士认为,青少年的“恋物癖”属轻微孤独症表现症状之一,发展下去,重者会形成孩子敏感退缩、忧郁脆弱的性格,父母应对此有所警觉,要多用亲情沟通,并多备几个“迁移载体”,使他们无法对某一物品“专情”。

    挤眉弄眼可能是抽动症

    来自浙江的患者小名的父亲说孩子近5年来一直喜欢眨眼、咬指甲,喉咙里还经常发出声音,也曾在当地医院看过,但效果不好。据了解,小名小学读书成绩一直很好,但上初一后却动不动打架骂人,在学校造成恶劣影响。

    杜博士认为这都是抽动症造成的运动障碍,目前病因不是完全清楚,但在门诊中却比较常见,需要长期用药物治疗。已患此病的孩子,要避免各种原因引起的劳累和兴奋,还要少看电视、少喝可乐和咖啡,不要刻意控制自己的情绪。

    如果孩子经常出现挤眉、眨眼、口角和上下肢体抽动,不自主发声或骂脏话等不正常的情况,一定要及时到精神医疗机构检查一下。

    过度关怀不利心理健康

    一位母亲专门带18岁的儿子从外地来上海心理咨询中心。这位母亲辞去工作专门在家照顾孩子,但孩子从小就不太平,不听话,也不好好学习,勉强读到高中就因不知名的疾病而退学。从此,母亲一直四处求医,却始终没有效果。

    但杜博士在与其孩子的沟通中,孩子的说法却是另外一种情况。他说自己没病,都是母亲胡乱猜疑的。他认为母亲很善良和有责任心,但性子太急,管得太紧,很多事都不让他自己做。而他在选择时面临着各种矛盾,既要考虑自己的想法,又要照顾母亲的情绪。现在他就想学个一技之长,独立生活,但母亲就是不理解。

    杜博士认为这都是母亲过度关心造成的结果。当孩子渐渐长大的时候,家长千万不要剥夺孩子实践的机会。过度的关心会造成孩子独立生活能力差,以自我为中心,而童年时期的以自我为中心很可能成为成年后不健康性格的核心部分。因此,做家长的要放手让孩子去尝试,不要无端限制、不要包办代替,要鼓励孩子参与正当的实践,让他自己学习到有效的行为方法。 作者:记者王艳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