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脑血管病 > 中风(脑卒中) > 预防
编号:10194750
微循环障碍与脑中风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24日 扬子晚报
     目前,“中风”正以每年二百万人的死亡速度危害着人类。我国每年新发脑中风患者120-150万人,死亡者80-100万人,存活者中约75%致残,5年内复发率高达41%,且近年来有年轻化的趋势。如何认识脑中风疾病的发生?如何能更加有效地防治脑中风?我们特地采访了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脑科中心主任李洪福博士。

    李博士说,人们通常认为脑中风的发生是高血压、心脏病、脑动脉硬化、肥胖等多种危险因素长期作用的结果,其实,深层次的原因都与人体微循环障碍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人体的微循环直接参与细胞的新陈代谢和物质交换,直接给细胞供血、供氧、供给能量及有关营养物质,同时还将对人体有害的代谢产物如肌酸、乳酸、二氧化碳等带出体外。如果微循环内的血小板、白细胞或纤维蛋白相互粘集形成微血栓,随着血液流向全身,或沉积在血管内膜上,当拴子导致局部血流障碍后就会引起一系列症状。如神经系统发生微循环障碍时,脑细胞得不到足够的营养和氧气,同时细胞代谢产物因供血不足不能完全排出体外,会导致头痛、眩晕、失眠、多梦、记忆力衰退;重者发生中风、偏瘫、老年性痴呆、末梢神经炎等。心血管系统发生微循环障碍时,导致胸闷、心慌、心绞痛、心率不齐,重者发生心肌梗塞。人体其他各系统微循环障碍均会出现相应症状。

    李博士提醒大家,脑血管病的预防和治疗应采取积极、重视和乐观的态度。定期体检,监测血压、血脂水平,戒烟、戒酒,养成良好的饮食、生活习惯,对肥胖、高粘血症均需加以控制。预防为主,治疗为辅,特别是早期症状的患者,为了避免一些治疗药物的副作用,完全可以不用药物,采取针灸、气功、体疗、理疗等没有副作用的改善微循环的方法效果较好,必要时可以辅助一些能改善人体微循环的功能保健品。因为改善微循环是需要长期进行的,一定要避免出现不良的副作用。总之,为了保障生命健康、促进新陈代谢、增强抗病能力,人们应积极消除和改善微循环障碍,建筑起健康的人体微循环体系。李薇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