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健身新体验
编号:10194775
挺住,守得云开见月明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24日 南方都市报
     偶尔,我也会幻想……

    减肥好像蛮容易的,因为只要豁出去几天只吃水果、蔬菜或拼命吃上一两个礼拜的减肥餐,体重就会掉下来;但是减肥好像也是蛮困难的,因为一天到晚忽胖忽瘦的结果,反而会使体重越来越重。渐渐的,许多人陷入一种怪圈:越减越肥。

    《美国临床营养学期刊》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经常减肥会导致越减越肥的后遗症。尤其是养成节食减肥习惯的年轻人,到了中年之后(在15年之间)平均会增加10公斤之多。

    LESSONⅡ

    边际效应

    经济学上,边际收益递减规律表明在技术水平不变、其他生产要素不变的情况下,追加一种生产要素,该生产要素所形成的产出要经历一个边际增长—边际不变—边际递减的过程。总产出随之逐渐上升加快—趋缓—不变甚至下降。
, http://www.100md.com
    听起来挺玄乎,关于边际效应有一个最通俗的例子就是,一个人很饿的时候吃一个包子,和吃过几个后吃再一个包子,感觉是不一样的。

    实际上边际效应就是一种负反馈。体重下降停滞、越减越肥、或者忽胖忽瘦,都可以纳入减肥行为中的负反馈体系。

    咬紧牙关 度过停滞期

    谈及减肥的负反馈现象,拉丁健身教练梁建强进行了详细的分析:

    健身班不少学员,减肥第一个月很顺利,体重减轻很多,兴致高涨,到了第二个月时体重突然停滞了,于是他们就灰心了,甚至放弃原来的减肥方法,这是很可惜的。因为这只不过是减肥过程中的“停滞期”而已,只要过了这一个时期,体重还是会继续下降的。就像长跑的过程中有一个极限,突破这个极限,剩下的路程就会变得比较轻松了。这种极限存在于诸多领域。

    人体的生理功能很奥妙,它存在一些保护功能,当我们为了减肥,摄取的热量减少时,一段时间后,我们的身体就会产生适应现象,将所摄取的食物热量尽量地吸收并做出最有效的利用,同时降低基础代谢率,减少能量的消耗,于是热量又达到一个新的平衡状态,体重就不再下降了。
, http://www.100md.com
    但是停滞期通常不会维持太久,一般是二三周至一个月左右。克服停滞期最好的方法是增加运动量,因为运动可以提高我们的新陈代谢率,使热量的消耗提高,一段时间后,体重会再下降。

    梁建强强调,实际上,产生负反馈的深层原因还是在于没有坚持,只要咬牙坚持下去,将减肥变为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就会成为一种良性循环,一直保持良好的状态。

    ◎ 坚决减肥典范

    成功个案:

    王颖,女,30岁,身高1·64米。

    减肥前:接近60公斤。

    减肥后:46·5公斤。

    减肥动机:再胖下去工作都保不住了!
, http://www.100md.com
    减肥过程:吃药+节食+锻炼。

    减肥心得:减肥要执着,坚信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突破极限就是胜利!

    做公关这行,出去要代表公司形象,美丽是一种义务。3年前到深圳的时候,我才44公斤,后来因为工作繁忙,每天熬夜,为了体恤自己,就胡吃海喝,一下子充气般胖起来,体重直逼60公斤,自己都吓了一大跳,当即决定减肥!

    病急乱投医,我试过“更×丽”、“宁×”、“曲×”等20多种减肥品,减肥过程长达2年之久。我的经验是,减肥最开始容易,中间会遇到一个断层,就是停滞期,突破停滞期,就“守得云开见月明”啦!

    减肥最开始,经过10天就有效果,能感觉到自己身体在逐渐变轻盈,特别有成就感。但是1个多月之后,我发现自己再往下减就很难了,不过我也没就此乱了阵脚,只是调整了战略,从吃减肥药为主转为运动节食为主,坚持3个月,效果越来越好,主要不是体现在体重上,而是在体形上,线条明晰。而且我精力充沛,一下子对自己特别有信心! 本报记者 马凌

    LESSON Ⅰ:钱砸下去听出声音来

    LESSON Ⅲ:顾影自怜,人比冬瓜瘦, 百拇医药